趣科技史:科学史上的7个意外发明

前不久日本的科学家们在超导体上撒了点葡萄酒,却意外发现这东西能引发超导,而且比传统的浸泡液体更好用(详细请参考 科学松鼠会的博客 )。回顾科学史上,有多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故事呢,下面就让我们看看科学界那些改变世界的意外发现吧。

伟哥

/gkimage/4y/o5/pz/4yo5pz.png

你一定想不到,这药的发明本来是为了治疗病人心绞痛的毛病。

折磨人的心绞痛,是由于收缩的循环系统无法给心脏提供足够的含氧血液而造成的。所以医生们的原意是增加对心脏的含氧血液供给,虽然实验以失败告终,但是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增加其它某地的血流量,却被参加实验的病人敏锐地觉察到了。于是,和治疗心绞痛毫不相关的“伟哥”就这么诞生了。

溴化钾

/gkimage/ta/20/h5/ta20h5.png

让我们倒退回到更早的时候,一个诸如“伟哥”之类的药物肯定被全社会唾弃的时候。由于自慰被认为是从精神暴力到驼背一切社会弊病的原因,所以科学家们曾一度花费心思研究如何减少人们裤腰带下的血液流量。某些人试图通过非医学方法解决问题,譬如祈祷、调整饮食,早期的全麦饼干就是为这个发明的。

而医生们则积极研究新的药物解决方案。他们发现在溴化钾的影响下,人们自慰次数明显减少,但同时其它行为也都减少了。最终,溴化钾被更名为镇定剂,而自慰呢?也随着社会进步平了反,更名为——网络发展及纸巾销量的低碳运动。

青霉素

/gkimage/xu/ud/0y/xuud0y.png

这个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意外获得科学发现的例子。Alexander Fleming没有盖好培养皿的盖子,实验细菌就被窗外飘进的青霉孢子感染了。但他因祸得福,由于注意到青霉孢子周围的细菌消失了这一现象而发现了青霉素,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

当然这个自述的故事是否属实我们无法考证,你可以选择看看方舟子对该故事的批判,也可以不必较真,权当奇闻轶事听听就罢。

宇宙大爆炸

/gkimage/hw/d3/e5/hwd3e5.png

偶然的发现也不都如检查细小的霉菌那么难,有的时候它们大到恼人,围着你嗡嗡作响无法摆脱。Arno Penzias和Robert Wilson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们架起天线设备,希望接收到来自银河系细小而离散的信号,然而他们听到的,却是一种持续而恼人的噪音。

难道设备出问题了?在确认设备正常、排除军事通信干扰以及宰杀在设备里筑巢的鸽子等一些列行动后,他们发现,无论如何调整天线他们依旧无法摆脱这种噪音。其实他们听到的就是宇宙大爆炸大的残余辐射。

X射线

/gkimage/g2/5p/27/g25p27.png

物理学家William Roentgen在密封玻璃管里发射电子流穿过一种特殊气体,气体发光了。为了不让这些亮光干扰他的工作,他用厚纸将玻璃管包起来。虽然光亮未穿透厚纸,但是附近的荧光屏却开始发光。经过进一步实验,我们熟知的X射线就这样被发现了。

安全玻璃

/gkimage/y6/pb/ww/y6pbww.png

有多少科学发现是因为不注意卫生问题而成就的呢?这儿又给出了一个例子。一位笨拙的材料研究者不小心将实验柜上的烧瓶碰掉了,烧瓶摔在地上却没有成为尖锐而危险的碎片。原来,这是一个用过但未被正确洗涤的烧瓶,残留在杯壁上的塑料使得碎片没有散落开来。后来这种经过摔打只出现裂纹而不会四处溅出玻璃碎片的安全玻璃就被发明了。

糖精

/gkimage/w3/hs/yq/w3hsyq.png

糖精是一种很古老的甜味剂。有这么一种说法,说糖精的发现是一个饭前不洗手的同学发现的。传说Constantin Fahlberg在实验室摆弄煤焦油忙碌了一天,疲倦的他没有洗手就回到家去厨房吃晚餐卷。拿在手上的晚餐卷尝起来比平时甜很多,于是他问妻子缘由。他妻子自然不知道就是这家伙脏兮兮的双手沾上的,就是以后成为人造甜味剂的糖精。

来源: io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