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笼草“抓住”大山雀
/gkimage/v4/do/b5/v4dob5.png

近日,英国西南部萨默塞特郡的一位养花人奈杰尔·休伊特-库珀(Nigel Hewitt-Cooper)在检查他的热带花园时遇到了一件奇异的事,他发现他养的一棵猪笼草竟然困住了一只大山雀。

当看到猪笼草抓捕到大山雀时,他表示“十分震惊”。这也是世界上有记录的第二例此类肉食植物的食鸟事件。

“大一点的猪笼草经常会捕获青蛙、蜥蜴和小鼠,就算是在最大的猪笼草里,我们也只发现过大鼠,在其中发现鸟类真的是件很不寻常的事。”

这种捕虫草属东南亚猪笼草物种,它通过分泌出的液体来吸引、抓捕昆虫,之后再将其消化。

休伊特-库珀认为大山雀可能是被叶子上的昆虫所吸引,“它一定是想吃到漂浮在分泌液中的昆虫,于是便把身子伸进捕虫笼中,结果因为进入太深,身子楔入其中,最终无法逃出。”

休伊特-库珀种植猪笼草、捕蝇草和茅膏菜等肉食植物已有30年了,曾数次获得英国切尔西花卉展的金牌。

刊物:BBC网站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