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世界5大奇闻:低等精子咱不要

鸡妈妈把关:低等级精子咱不要

/gkimage/sq/fl/yb/sqflyb.png

母鸡不必费心对交配对象挑挑拣拣,她们天生就有能力,控制自己孩子将要继承的基因。这些“准妈妈”可以把已经注入体内的精液排出去。科学家最近发现,母鸡挑选合适的交配对象时,会把对方的“社会地位”考虑在内;碰到不合适的对象,母鸡自然就不再留下他们的“子子孙孙”啦。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究竟母鸡接受了什么样的精子并不容易搞清楚。研究人员想方设法测量了注入母鸡体内的精液量,还测了被排出的精液量占总量的比例,发现那些啄序(pecking order,即动物的社会等级)较低的公鸡,被母鸡“鄙视”最多:他们的精液被排出的最多。

同样的路程走起来,回家总是更快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是大诗人李白《早发白帝城》中的名句。返乡时心情如此轻快,路程似乎都变得短了。当我们从远方某处回家时,往往觉得比从家里出发走的路程要短。研究人员把这种现象称为“回程效应(return trip effect)”。

在研究中,受试者应要求用各种方式走同等距离的路程。不管是骑自行车,乘巴士,或者仅仅是观察别人走同样的路程,受试者仍然受回程效应影响,觉得返回的路程好像短了。

研究人员表示,大多数人踏上旅途前都容易低估旅途距离,走完一程才意识到路途实际长度;回程时,又因为之前路程留下的印象觉得路途遥远,然而走完后才发觉实际距离没有那么远,进而就产生了“回程效应”。

想交配?先断肢

/gkimage/jn/xi/fw/jnxifw.png

题目中说的可不是人类,而是一种我们都熟悉的动物千足虫,学名马陆,倍足纲节肢动物。某些品种的马陆(helminthomorphs),雄性长有特殊器官----生殖肢,能将精子送入雌性体内。胚胎时期马陆并没有发育出生殖肢,后来经历蜕皮,才渐渐发育成型。马陆外骨骼坚硬,身上还长有臭腺,臭腺的分泌物阻挡了一切传统的显微观察手段,因此要搞清楚这一过程还有难度。

前不久,研究人员终于知道生殖肢是怎么形成的了:马陆的一对足缩回体内,退化成一个生殖肢的雏形,然后经历一个类似二次胚胎发育的过程,生殖肢就长成了。这可谓是马陆经历“青春期”的二次发育了。

好闻不见得健康,慎用柔顺剂

/gkimage/83/ks/ec/83ksec.png

人们洗衣服时总喜欢添加衣物柔顺剂,多多少少是因为喜欢柔顺剂留在衣服上的清香。不过,衣服拿出烘干机前,柔顺剂中的化学成分也在烘干机中经历了旋转和高温的“洗礼”,发生了一些有害的化学变化,产生了新的物质。

美国的研究人员对美国市面上的衣物柔顺剂检测发现,经过烘干后,在烘干机排气口处的空气样本里含有25种不同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其中有7种是危险性空气污染物,还有两种是确认的致癌物。因此,如果一定要用柔顺剂,就要避免吸入烘干机排出的气体,别站在烘干机排气口附近。

看着漂亮也不一定买账

/gkimage/ki/85/t6/ki85t6.png

要是有人买了一双袜子,你问挑这双袜子的原因是啥?他可能会说,看着好看呗。不过,实际他可能只是因为价格合适才会买。美感可不一定左右人的评判。研究人员发现,倘若给受试者一份精心设计的年度报告,受试者对这个报告反映的公司印象就好一些;不过,此时再对受试者说,年度报告漂亮的设计可能影响他们对那家公司的判断,这种高估效果就会消失。

这可真是一个有讽刺意味的现象:一个注重设计感,将报告设计得具有美学价值的公司,最开始会得到人们较高的评价,但是最终评价还会由于设计精美的报告降低。

做实验,找对对象最重要

/gkimage/2d/yd/lz/2dydlz.png

双性恋自豪旗帜。双性恋旗帜的上端是代表同性恋的红色或者粉红色条纹,底端是代表异性恋的蓝色条纹,中间是代表双性恋的紫色条纹。

人们往往只是听到某些人声称自己是双性恋,看不到什么实质性的证据。到底双性恋是不是真如美国演员丹纳•卡维(Dana Carvey)在《周末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节目里所说:“双性恋是那些扒下任何一个人的裤子,不管发现什么都会得到满足的人”呢?

过去的研究中,受试对象对于来自两种性别的性刺激,鲜有人对男对女都表现出实质性的性唤起。一项新的研究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挑选受试者的时候,研究人员要求受试者必须是哪些曾经与男性和女性都有过实际性体验的人;而测试结果也在大家意料之中----不管男女,受试者都表现得“性趣盎然”。

由此可见,研究中找对正确的对象,才是最重要的。

刊物:Ars Technica 网站,2011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