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学:爆炸物清道夫—绵羊
/gkimage/3m/e3/a5/3me3a5.png

Morrie Craig是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兽医学家,他发现反刍类哺乳动物能有效地清理受爆炸物污染的土壤,而美国境内的土壤中含有约130万吨的TNT。除了TNT外,还有其他军事炸药训练残留下的爆炸物和掩埋地底几十年的旧工厂废弃物。这些残渣几乎不会对人们造成直接的健康威胁,但是国防部的官员却当心这些物质会渗入地下水或毒害植物(这曾经发生过)。传统的清理技术,如焚烧土壤不仅昂贵而且费时。而现在,绵羊们则可免费为我们做这项工作。

早在2004年,Craig就发现绵羊胃中消化纤维素的细菌还可快速的将TNT转化成一种无害的物质。于是在近期的一些实验中,他和来自美国农业部的研究人员连续三周给绵羊喂食TNT,然后发现羊们能将TNT完全分解掉,且在它们的粪便中找不到任何与TNT有关的物质。

Craig和同事们计划在受TNT污染的土地上种草,让草吸收TNT,这样,在绵羊细嚼慢咽地咀嚼后,它们消化系统中的细菌就会将食入的TNT分解掉。现在,Craig的实验室正用来自军事基地的土壤测试绵羊,他估计,20只绵羊在一个月内能吃掉一英亩(4046.8平方米)的草,不到三年即可彻底清除这一英亩土地中的爆炸残余物。

Craig指出就算食用TNT的绵羊肉流入肉贩的手中,它也不会爆炸或者引发健康问题。他说:“进入肠胃的TNT已经被分解成与原先成分一点都不相同的分子了。”

刊物:《大众科学》2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