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得洗衣服?让衣服自己洗自己

对于懒人而言,洗衣服是件相当麻烦的事,他们总是攒上一大盆脏衣服才开始动手清洁,就算是开始清洗了,他们大多也就是简单的泡一泡,搓一搓,揉一揉就完事了。但是现在,只需将衣服晾晒至阳光底下,就可以完成清洗任务的衣料已经出现了!无需擦洗,衣服自身就可以将细菌和灰尘清理干净。

衣服能否具有自清洗功能主要和一种名为蒽醌-2-羧酸的化学物质有关,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个研究团队就将蒽醌-2-羧酸与棉布结合到了一起,蒽醌-2-羧酸与棉布中的纤维素紧密联系在一起,很难被清除。与其他被添加到棉布中的化学物质不同,蒽醌-2-羧酸并不影响棉花的特性。当蒽醌-2-羧酸接触到阳光时,就会释放出一些如过氧化氢和羟基类的活性氧化物,这些化学物可以杀除病菌并使得有机化合物(杀虫剂或者其他有毒物质)开始分解,从而达到自清洗衣物的功能。

虽然自清洗衣服看起来省水省时又省力,但是蒽醌-2-羧酸价格是很昂贵的,这就有可能阻碍自清洗衣物的广泛应用。对此,研究人员解释到,存在相对便宜的同等化学替代物,且若产品最终能上市,它完全可以应用到食品加工行业、农场和军队中。

信息及图片来源: technab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