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丝织品年代有了新方法
/gkimage/si/e9/r2/sie9r2.png

图为18世纪的法国丝织品

在博物馆收藏的那些珍贵又脆弱的工艺品中,丝织品的年代鉴定显得比较困难.历史学家常常需要借助周边环境中的证据,甚至是猜测来为古代丝织衣物定下一个制造年代。这是由于传统的碳鉴年法需要的样本量太大,用在丝织品上几乎就等于把织物毁坏了。而现在,一种超级灵敏的化学手段可能可以解决丝织品鉴年的问题。

化学家麦迪·莫伊尼(Mehdi Moini)多年来一直在研究一种能测量蛋白质材料自然分解的技术。这一技术足够灵敏,能够测量以小时计算的分解。可以当作测定丝绸这类蛋白质材料的分子钟。不过先前他一直没有机会找到已经得到严格鉴年的丝制品来对这个“钟”进行校准。不过,去年莫伊尼加入了美国史密森博物馆保护学会(Smithsonian Museum Conservation Institute),得到了接触博物馆著名丝制品藏品的机会。

莫伊尼的技术依赖于蛋白质中的氨基酸从左旋形态转为右旋镜像形态的趋势。这一转化不常发生,不过确实以稳定速率在进行。蚕吐丝之后过的时间越久,2种类型氨基酸之间的比率就越大。通过2种化学技术手段,只需微量丝绸样本,用20分钟就可以测出这个比率。

目前史密森博物馆和其它几家博物馆已经同意让莫伊尼的研究小组采样丝制品,包括古代中国丝织品、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织品以及美国内战时的旗帜。历史记录提供了博物馆藏品的明晰制造日期,而通过这个技术鉴定出的年代误差在50-100年内。研究结果已经发表于《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

美国阿克伦大学生物学家布莱克莱吉(Todd Blackledge)表示,这个研究不仅仅能用于鉴别赝品。可能还可以丝在不同年代间的变化,帮助研究蚕丝和蜘蛛丝的力学以及演化。

编译自:《科学》网站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