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别只用脑子,也要用身子
我们解决问题时,起作用的不只是大脑,身体的其它部分也参与其中。美国心理科学协会的梅农(Divya Menon)撰文介绍了关于身体和思维联系的最新成果。

神经学家了解到,大脑与身体的联系并不是单向的。最新的认知心理学研究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在解决问题时使用你的身体会对你解决问题的方式产生影响。”威斯康星大学心理学教授阿里巴莉(Martha Alibali)如是说,“身体的运动也是我们带入认知过程中的资源之一。”

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阿里巴莉和她在威斯康星大学的同事斯宾塞(Robert C. Spencer),以及伯明翰大学的诺克斯(Lucy Knox)和宗太郎北区(Sotaro Kita),再次确证了以上结论。不过,这项研究却和我们的直觉相违背。他们的结果表明,在我们处理那些需要比比划划才能解决的问题时,限制身体的运动,反而能迫使我们找出别的解题策略。这样做的效果可能会更好。研究结果将会刊登在即将发表的《心理科学》上。

这项研究包括两个实验。第一个实验招募了86个美国本科生。其中一半人的双手被尼龙搭扣带固定在一块板子上,无法动弹。另一半参与者的双脚被尼龙搭扣带固定在板子上,不能行动。后者虽然也体验到被限制行动的特殊感觉,但他们的双手是自由的。实验人员在一块不透明的隔板后面向参与者提问。问题涉及到齿轮之间的相互影响,例如:“如果五个齿轮排成一列,当你向顺时针方向转动第一个齿轮时,最后一个齿轮向哪个方向转动?”参与者说出解决过程,并被录像。

接着,研究人员通过录像分析参与者在解题时的表现。有的志愿者使用了一些手势,例如用手模拟齿轮转动,或是用手指头数数等;有的运用口述将题目中的物体运动模拟出来;还有人运用更加抽象化的数学法则,不涉及知觉和运动的联系过程。

实验结果显示,双手自由的参与者中,较多使用知觉¬-运动策略解决问题;双手被限制的参与者,和那些双手自由但主动选择不用手势的参与者一样,更多使用抽象的数学解题策略。

在第二个实验中,111名成年英国人志愿者,在镜头前不出声地完成了与前一项实验相同的内容,并在实验结束后描述他们的解题策略。实验结果与第一次一致。

“实验解答了关于思维、身体以及空间的相互关系的深层问题,”阿里巴莉说,“我们在思考问题时,总是使用视觉同空间的隐喻来解决问题,或是将事物概念化,即使在那些表面看起来不那么具体的领域也是如此。增加是‘向上’的,减少就是‘向下’的。好心情是‘高涨’,坏心情则是‘低落’。我们用这些比喻构建起概念化的景象。”

与此同时,作为一位教育心理学家,阿里巴莉也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如何驾驭动作和感知?或者反过来说,那些有行动障碍的人们使用哪些认知策略?也许他们看问题的重点与我们不同,并且事实证明,他们关注的地方或许能对我们有所启迪。

本文翻译自: Want to solve a problem? Don’t just use your brains, but your bodies too

编辑: Lithium锂

怎样加入心事鉴定组?

发布于2011-10-27,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