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状态真的存在?

芬兰和瑞典一些研究者表示他们发现了催眠状态(hypnotic state)存在的证据。大众文化中,被催眠的人的眼睛是呆滞无神的。然而,这个状态在研究者中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也从没有人进行过对这个现象的研究。

10月24日发布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统合》(PLoS ONE)的这个 研究 中,科学家选择的实验对象是非常容易进入“状态”的,只需要一个单词的提示,实验对象就能进入或脱离催眠。因此催眠状态和非催眠状态的的变化在短时间内就能发生多次。

研究者发现,这种目不转睛的呆滞眼神,伴随着客观的变化,这些变化是自动、反射性的,无法被非催眠状态的人模仿。在催眠研究领域,这个结果意味着催眠不能再被视为有意识清醒状态下发生的心理意向。换句话说,研究结果可能有更多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上的影响,因为这个结果首次提供了一个证据,即人身上存在之前没有被科学证实过的一种意识状态。

心理学、精神病学和神经病学中,催眠有着长期而饱受争议的历史。研究者很长时间都在争论催眠状态是否存在,或者它是不是仅仅是利用了正常清醒状态下人们的认知策略和心理意向。迄今为止,催眠状态还没有得到令人信服的证实,因此很多研究者将催眠状态视为仅仅是心理学中流行的神话。

这是研究者提供的视频,反映了实验对象催眠状态和非催眠状态的眼部变化。

编译自:medicalxpress网站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