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男性好勇尚武?

男性对于战争和矛盾冲突的关注,可能形成于过去的演化过程。在新近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推断出,源于人类祖先源远流长的部落间冲突和战斗历史,男人天生就是“战士”。报告中还提到了,与此同时,女性通过照料和扶助来应对来自外来男性的威胁,保护自己的子女。

《皇家学会哲学汇刊B辑》(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3月5日刊上发布的这项 研究 中,来自英国牛津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上述提到的特点在演化过程中或许是一种积极应对外界局势的方法,但在现代,却不定能行得通,而且经常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研究人员提出,该项研究有助于从演化学和生物学的角度揭示当今世界种族派系间侵略性表现的根源。研究指出,在现代社会,这种“演化出的”侵略性表现随处可见,大规模的像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冲突,相对小的规模则如匪帮黑社会之间,或者不同球队的支持者间的争斗。

牛津大学认知与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凡瓦格特教授(Mark van Vugt)提出,矛盾冲突是再常见不过的社会问题,但到现在仍然找不到解决办法,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改变我们千百年间演化出的思维模式比较困难。 在回顾了之前的学术著作后,研究者表示,人类的思维总是保持与“外来人”抵触的趋势。

研究发现,竞争群体间的矛盾冲突,使得男人可以获得配偶,领地和地位提升的机会。相比女人,一般情况下男人在对那些被看作“外来人”的男性有更强烈的偏见和歧视,这一现象在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时代都是存在的。

该论文引用了一些研究来表明,相比女人,男人更倾向于以群体为基础的社会等级划分,并且对自己所在的群体具有更强的认同感。论文还引用了另一项研究进行佐证,与另外的群体进行竞争,更能激发男人们投入到群体工作中的斗志。

现代的文献阐明了,为什么在所有文明中,男人总是比女人更可能会用暴力来解决问题,赢取斗争。研究者也提到了男人使用暴力策略的得益之处,这是因为在人类或者其他物种中,能赢取斗争的男人(雄性动物)能在种群中支配更多的异性,这就使得他们更顺利的进行繁殖。

凡瓦格特教授说道,我们在黑猩猩的世界里也能观察到相似的现象,举个例子,雄性黑猩猩会不断监视他们的领地边界,如果有来自其他领地的雌性黑猩猩来到领地里,那么雄性黑猩猩会劝服她加入到自己的领地。但如果不是雌黑猩猩,而是一只雄性黑猩猩流落在外太远,那么他很有可能遭到残忍的攻击,甚至被杀死。

本文编译自:牛津大学网站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