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拉斯克奖颁布:比尔·盖茨夫妇获公共服务奖

拉斯克奖,全称“阿尔伯特和玛丽·拉斯克基金会奖”,被誉为“美国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它同时也是生物医学领域最有名的奖项之一。今年的拉斯克奖得主有三名帮助耳聋患者重获听力的科学家、两名在大脑工作机制方面取得重要发现的科学家,以及颇为亮眼的比尔·盖茨夫妇——这对全球知名的慈善家夫妇荣获了此次的公共服务奖。

• 阿尔伯特·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理查德·施勒(Richard H. Scheller);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

这两位科学家因为他们在神经递质快速释放背后的相关分子机器、调控机制方面取得的发现而获得基础医学研究奖。

快速神经递质释放是我们大脑沟通连接的一个重要步骤。两位科学家鉴别并分离出了这个过程中的众多要素,揭开了其基本工作机制的核心内容,同时解释了细胞是如何极其精确地支配这一过程的。无论是一些折磨人类的疾病,还是诸如学习与记忆这样的基本大脑功能,两位科学家所取得的进展都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些问题。

通过系统地分析参与了神经递质释放过程的蛋白质,苏德霍夫和施勒的发现使得我们对这一机制的描述不再模糊不清,而是可以细化到分子层面。我们的神经活动既简单也复杂,两位科学家的研究则揭示了这一精妙活动的关键所在。

• 拉斯克-德贝基临床医学研究奖

格雷姆·克拉克(Graeme M. Clark);布雷克·威尔逊(Blake S. Wilson);英格伯格·霍克迈尔(Ingeborg Hochmair)

这三位科学家则因为他们在现代人工耳蜗(一种让严重耳聋的患者重获听觉的设备)研发领域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夺得临床医学研究奖。

凭借着过人的远见、不懈的坚持和勇敢的创新,他们研发的装置让成千上万耳聋患者的生活得以改善。他们的工作,意味着人类首次得以通过医疗干预手段大幅度地恢复自身的感官。

当听觉消失,世界的一部分也跟着消失了。童年期的耳聋甚至还会损害口语理解能力和说话能力,这些在将来又会影响他们的教育轨迹和职业选择。而人工耳蜗的植入可以让患者重获沟通能力,与世界重新建立联系。

• 拉斯克-彭博公共服务奖

比尔·盖茨(Bill Gates);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

今年的公共服务奖由比尔·盖茨夫妇获得,获奖理由是“历史性地改变了我们看待全球健康问题的方式,并改善了世界上数百万贫苦民众的生活”。

无论在21世纪还是以后,比尔·盖茨夫妇都将因他们在慈善领域的作为而成为传奇。凭借着自身出色的领导力和在慈善事业上的慷慨大方,他们促使了一系列举措和研究的发生,为解决这个星球上最棘手的健康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推广了自己的工作,让人们更够关注一些之前被忽视的地区。本着让所有人都有机会过上健康、富足的生活的目标,这些卓有远见的人已经将全球健康摆在了我们面前。

以上三个奖项将于9月20日在纽约正式颁发,每一项的奖金总额为25万美元。阿尔伯特和玛丽·拉斯克基金会自1942年开始颁布拉斯克奖,71年来,有83名获奖者还夺得了诺贝尔奖,所以它也经常被看做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