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保方晴子同意撤回一篇STAP论文

前情提要: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小保方晴子等人2014年年初在《自然》上发表了两篇干细胞研究领域的重磅论文,但很快被质疑其研究存在学术不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自然》随后分别展开调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在4月1日认定小保方晴子篡改及捏造实验数据。小保方晴子表示不服RIKEN的判定,并在4月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不同意撤稿。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生物化学中心的小保方晴子已经同意撤回自己备受争议的两篇论文中的一篇——本年度最受瞩目的科研论文之一可能因此得以撤销。

此前,尽管论文的共同作者发表了希望撤稿的言论,但小保方晴子态度坚决地表示自己的研究是真实的,并对RIKEN方面的撤稿要求不予同意。然而在昨日(5月28日),日本媒体报道小保方晴子最终还是同意了撤回两篇论文中的其中一篇。朝日新闻引用小保方晴子的律师的话,称小保方晴子联系了论文的另一作者、曾经要求撤稿的笹井芳树,表示“我不会反对撤稿。”

然而讽刺的是,小保方晴子同意撤回的论文并不是RIKEN调查发现存在篡改行为的那一篇——小保方晴子仍然坚持那篇建立STAP细胞制备方法的论文是正确的。据朝日新闻报道,小保方晴子的代理律师三木秀夫称,小保方晴子的举动是一次“被动同意”。三木秀夫表示:“对小保方晴子来说,指出STAP现象存在的那篇论文才是重要的那篇。另一篇无非是个延伸。”

已发表论文的撤回一般得到全部论文作者的同意,尽管也有例外存在。一名RIKEN的人员向《自然》新闻方面透,他们在5月26日已经提交了一份撤稿申请,论文的所有作者皆表示同意撤稿或不反对撤稿。此前同样反对撤稿的查尔斯·维坎提(Charles Vacanti)则未对这一撤稿申请发表新的评论。

《自然》方面的发言人则并未核实撤稿申请的状态,表示对更正和撤稿事宜无可奉告。她说:“我们目前正自己进行评估,希望已快要得出结论并采取行动。我们对任何与《自然》论文有关的问题都秉持严肃态度并仔细调查。现在我们不能给出更多的评论。”

今年1月,小保方晴子的团队在《自然》上发表了两篇论文,提出了一种通过酸浴处理或物理压迫使体细胞获得多能性的方法,以这种“刺激触发的多能性获得”方法制备的多能干细胞被称作STAP细胞。这种简单直接的多能干细胞制备手段本来将极大地推动生物医药研究的发展,并在临床移植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编辑:Ca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