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a Agapakis:玩就一个字,实验它一次

谁说玩是孩子的专属?成人也能玩,而且要玩得更高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凭着爱玩的天性,聚到了一起,组成了一个编辑部,上演了一出编辑部的故事。当然口味稍重,但是方式绝对吸引人。故事要从午饭话题开始,话说某日午饭时间,大家照旧讨论着“科学”话题,忽然一位小编问曰:“光在镜子暗箱中如何运动?如果源源不断的光被引入,能量如何疏散?”于是,科幻站小编说:“这会形成一个能量球吗?它有攻击性吗?”……再后来的话题被莫名的引到了冲击波和赛亚人上。当然,故事经过百转千回终于有了结局,那就是实验说明一切。第二天,一个活生生的镜子暗箱出现在了办公室,经过一阵骚乱,各个编辑七嘴八嘴进行了品评后,开始该干啥干啥,静等实验结果……其实,我要说的是,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一份贪玩的心,成就了多少果壳问答中的答案那。

好,再来让我们谈谈玩的真谛。二三十的人了,你要抱个洋娃娃玩,不合适吧?——不合适!你要再去游乐场和十几岁的小朋友抢海盗船,不合适吧?——不合适!你要拿出自己小时候私藏的乐高块独自享受,不合适吧?——不合适!诶,怎么就不合适了?我摆个DNA,你管得着吗?玩的方面独到如Christina Agapakis,哈佛大学合成生物学博士一名,就百无禁忌了。乐高、细菌、人体分泌物统统一起来,不知道如何玩,尽管参看果壳科技名博上的Christina诸多博文。Christina一行人,不在编辑部,却在实验室,玩儿得也似乎更名正言顺些,至于成就了什么,也许要过上几十年的时间才见分晓。

斗室之中,一时之间受到种种约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还不能说想玩什么就开始玩,至少无法马上量身定制个细菌,也无法当即用人体分泌物做成食物,更无法拔腿就出去收集各个城市的气味。但是,不要紧,我们可以通过Christina的文字来看看他们是怎样玩的。也许,她也仅仅是发现者之一,但如果不是有一颗贪玩的心,也很难去找到如此多有意思的事情。一篇《科幻照进现实》更像是对其博客的总结,要知道每篇文章中提到的玩法都是如此神奇,足以让人瞠目结舌、以为身置幻境。其实,纵观整个科技的发现史,多少伟大成就都是以玩为基础的。估计离开了“玩”所带来的乐趣,剩下那些枯燥很少有人乐意去碰触吧。有的人执着于实验的玩法,有的人执着于算式的玩法,于是分别有了灯泡和相对论。

玩,不分年龄,不分性别,正如那些成人童话一般,只要能玩出花样找到乐趣,就是最大的意义了。不管是Christina文章中的细菌灯泡,还是编辑部问答站小编活体吞灯泡,其实,我们是有共通之处的。

嗅出城市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