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自然:给你一个鲜明的微观世界(下)

昆虫的微距摄影(下篇)

图文 王放

3. 昆虫微距之——如何接近昆虫

除了某些对自己拟态、保护色有绝对信心的家伙以外,绝大多数昆虫都是机警而胆小的。要想得到好的微距作品,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能够靠近昆虫,而这甚至比发现昆虫还要困难。总得来讲,要想得心应手地拍摄昆虫,大量的尝试和经验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我们才能对拍摄对象有足够多的了解,从而预测它们的行为,得到最好的拍摄效果。

1) 快和慢

除了长期积累的行为学知识,昆虫摄影可以做到的两个诀窍是,第一手快,第二移动缓慢。

/gkimage/5b/8o/1t/5b8o1t.png

慢慢地靠近牙金龟,它们继续着它们的打斗和争夺,丝毫不介意我的存在

手快,是指当你发现拍摄对象,并且靠近到一定程度后,应该尽量快的完成拍摄,而非慢慢构图、测光等等。否则追求完美的结果很可能是昆虫先于你不耐烦而跑掉。当你发现一只昆虫比较敏感,没有机会慢慢拍摄的时候,可以转过身去,在光线近似的地方测好光对好焦,然后保留好参数再去把昆虫往焦距里套。这样也能达到“手快”的效果。

/gkimage/0t/c5/0q/0tc50q.png

拍昆虫要“狠”,迅速对焦迅速拍摄,一旦对自己有信心,就不需要反复确认是否合焦

移动慢,指的是当你试图接近昆虫、调整拍摄角度的时候,一定要尽量放慢动作,以免让它们感觉到你的威胁而逃走。

对于昆虫(以及所有野生动物)来说,不同物种有不同的安全距离范围。例如一只蜻蜓停歇在地上,当你在3米开外的时候,它跟本不注意你;当你在3到1米的范围内,它发现了你的存在,并且做好逃走的准备。当你踏过了1米这条线,蜻蜓可就要溜之大吉了。对于比较猛的昆虫比如螳螂,可能在逃走之前还会摆出防御姿势,试图把你吓退。不同的昆虫有不同的安全距离,我们要做的是不停的试验它们的底线,并且在合适的距离进行拍摄。

对于同一种或同一只昆虫,你接近它们的动作越慢,它感受到的威胁越小,从而可以缩短它们的逃跑底线。对于拍摄细小的昆虫来说,靠得越近,越容易拍出好的照片。

2) 了解和利用昆虫的警戒行为

不少昆虫在警戒的时候,行为和放松的时候不一样。观察到它们的警戒行为,有助于知道它们逃跑的底线,从而更从容的拍摄。例如蜻蜓,放松的时候翅膀下垂,而当你更加靠近,它时刻准备飞走的时候,翅膀就端平了。

而有些昆虫,当你在安全距离以外的时候,它们不会感到威胁,忙忙碌碌的干它们自己的事。而你进入了它的警戒距离时,则会凝神关注,静止不动。这时候应该是更好的拍摄机会。有些昆虫应对威胁的方法是寄希望于保护色和拟态,而不是很快逃走。当你的镜头处在这个范围内的时候,则可以放心构图,不用担心拍摄对象的运动了。

/gkimage/eo/aj/h7/eoajh7.png

象鼻虫感受到危险,昂起头凝神静气地观察周围的动静。这个时候是很好的拍摄时机

3) 趁“虫”之危

很多昆虫在专心干某些事的时候,会对外界的干扰反应小些。这时候你有机会靠得非常近,更容易拍出清晰的照片。

最常见的机会有:交尾、取食和羽化。这些时候既能靠得很近,又有机会拍出具有情节和表情的照片,是不可放过的机会。

/gkimage/2e/wk/6n/2ewk6n.png

这只捕食性的蜘蛛正在把它刚刚到手的猎物——一只小叶蝉包裹起来。由于食物的诱惑,它放心大胆地让我们拍摄,没有丝毫逃遁的意思

/gkimage/z0/c3/rz/z0c3rz.png

这只丽虻捕捉到了一只大意的蜂,它停止飞行,用刺吸式口器一下结束了这个可怜猎物的性命

4) 利用领域行为

很多昆虫都有领域行为。它们会占据某个区域,从不飞走太远。最典型的是各种蜻蜓的雄虫,往往占据水面上某个突出的地方,不时驱赶路过的其他雄虫。当它们被惊吓飞走时,往往还会选择飞回这个突出的地方。这就给我们提供了拍摄的便利:吓跑了不要紧,反正一会你还回来。除了蜻蜓,不少蝴蝶和双翅目的蝇虻也有这个习惯。当你守在昆虫的领域进行拍摄的时候,运气好的话还会拍到它们争斗的场面。

当你确定一只昆虫的领域的时候,可以先对这它落脚的地方测光、聚焦,守株待兔,等着昆虫落下来的时候拍摄。这时就不会感到匆忙了。

除此之外,很多昆虫在进食的时候,如果被打扰而飞走,之后还是要回来的。你大可以守着一朵花调整参数,等着头上翩翩飞舞的蝴蝶落回来。

/gkimage/xc/bk/u6/xcbku6.png

这片花丛是姬蜂虻的领地,只要静静地守在这里,交配中的姬蜂虻就会自动飞进你的镜头

4. 微距摄影的光线和构图非常灵活

非常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拍摄微距作品时,我们对画面的控制能力会变得惊人的强大。在拍摄微观世界时我们的视角是如此之集中,每一个细微的角度变化,主体的光照和主体之后的背景都会被重新安排。为了获取构图和光线的变化,一个风光摄影师也许要爬上两个小时山路到另一个山脊线上拍摄,而作为微距摄影师,他所需要做的只是挪动身体,轻微改变镜头的角度,仅此而已。这样带来的结果是,在拍摄一只甲虫时我们可能有十个背景可以选择,而甲虫身上的光照也可以有十种角度、十种亮度,或明亮或暗淡,或者干脆是蜗牛爬过树叶的剪影。专业摄影师能够迅速的在这几百种选择中找出最佳的几种选择,而即使不是专业摄影师,你也可以很快地发现微距拍摄的诀窍,形成你自己的风格。

/gkimage/d3/oy/59/d3oy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