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妞人人爱?

(文 / 杰丝·伯林) 如果问一个直男 “你喜欢什么样的姑娘?” 他大概不会说 “又笨又呆的”。但是最新的研究发现,“笨”和“呆”的特征暗示着姑娘可能警惕性不太高,而这正是男性寻找一夜情对象时所看重的。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生卡丽·戈茨(Cari Goetz)及同学有一篇文章即将发表在《演化与人类行为》( 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 )杂志上,他们在文中提出了一项 “性利用假说”( Sexual Exploitability Hypothesis),该假说立足于人类演化过程中男性与女性繁殖策略的差异。

对于我们的女性祖先来说,与一位没有感情联系、也无意留下来抚养后代的男性随意地发生性关系,是一次下了血本的基因赌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男性每个睾丸每天会生产出 8500 万个小蝌蚪,随便用掉一点精子对他们没有什么大影响。戈茨团队的假说建立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上:大脑的演化要远远早于 “计生用品” 的出现,女性始终对可能导致怀孕的随意性交很敏感,她们比男性更不愿深陷其中。戈茨团队推测,任何看起来警惕性较低的女性——也就是在性方面 “可利用” 的女性——都会让男性蠢蠢欲动。

这是一项颇具煽动性的假说,术语听起来也有些刺耳。在演化心理学中,“可利用” 仅仅意味着一位女性同意或者会轻易服从与男性发生性关系,而不考虑她本人的欲望如何。根据这一定义,不管一个姑娘是主动出击、是性工作者还是见到异性就癫狂 “花痴”,与之发生性关系都是在 “利用” 她(至少是在 “利用” 她的身体)。

男人:守着自己的碗,盯着别人的锅

那么戈茨的研究团队要如何验证他们的性利用假说呢?他们的计划是把一群本科男生叫进实验室,让他们观看一些女性的图片,然后给这些女孩的吸引力打分。但首先,他们需要找到合适的图片。

为了搞清楚在人们眼中什么样的女孩最容易接受异性示好、什么样的女孩最容易对异性的压力和胁迫妥协,研究者们调查了大批的年轻学生(103 个男生,91 个女生),请他们说出一些可能暗示着女性容易接受和妥协的 “具体的动作、表情线索、身体姿势、态度以及性格特征”。这些特性可以归为 3 类:

1. 稳定的心理特质,如自尊较低、智力较弱、鲁莽草率等;
  2. 情景化的暂时表现,如疲劳、醉酒、亲友不在身边等;
  3. 生理上的弱势,如身材矮小,这样的女性容易被暴力控制。

另外,研究者也把 “性利用”行为定义成一个连续体,最严重的一端是强奸,最轻微的一端是搭讪。

实验者请来大批学生描述相关特征,意在不让研究者的主观想法影响研究。调查结束后,研究团队共收集到 88 项特征,在大学本科生眼中,符合这 88 项的女孩最容易得手。这些特征包括:舔咬嘴唇、回眸凝望、慵懒呆滞、醉酒、穿紧身衣、肥胖、个头矮、不聪明、朋克气质、爱出风头,以及触摸自己的胸部。

于是,戈茨团队便开始在互联网上搜索满足这 88 项特征的女性图片,一旦他们找到了女性舔嘴唇、参加派对、在乳晕处画圈圈之类的图片,就拿去给那些接受调查的学生再次确认,以保证图片确实符合他们的描述。文中并没有提供具体的编码细节,我们只好相信这些独立的裁判们都已经尽最大努力,判断 “爱出风头” 和 “不聪明” 的女性看起来什么样了。

接下来是真正的测试了,76 名男性参与者以随机顺序观看这些图片,并判断图片上每一位女性的整体吸引力如何,用各种方式(从引诱到暴力)“利用” 她们的难度如何,以及她们适合做短期还是长期伴侣。测试结果很复杂:

生理上的特征——身材娇小还是健壮——对男性的判断没有明显的影响,在参与者眼中,矮小的女性并不一定容易得手,她们可能是随意调情的对象,也可能是一生的伴侣。而心理特质和暂时表现方面的线索则会极大地影响男性的判断。在参与者眼中,愚蠢或者是不成熟、看起来呆滞以及醉醺醺的女性更容易得手。但更重要的是,参与者也都认为,这样的女性比那些理智聪敏的女性更加漂亮迷人。不过,当研究人员让参与者判断这样的女性是否适合做长期生活伴侣时,她们外表的吸引力马上就烟消云散了,男性迅速切换到了用头部思考的状态。也就是说,这些糊涂妹子确实性感撩人,但男人们只想和她们搞搞露水姻缘,而不愿意娶回家当老婆。这其中的演化逻辑非常清楚:男人不愿意自己戴绿帽子,宁愿帮别人戴。

男性未必都好色

后续研究为该假说填补了更多细节。并不是所有的男性都善于发现女性的弱点,研究生戴维·刘易斯(David Lewis)就想知道,什么样的男性对上述 “可利用” 特征最敏感。他的研究团队又找来了 72 名直男,让他们观看之前的那些图片,并以同样的方式给图中女性打分。不过,这次研究者还测量了这些男性的关键性格特征,以及他们对随意性交的态度:“你与多少个没有稳定恋爱关系的女性发生过性关系?” “当你接触到与之没有稳定恋爱的女性时,你性唤起的频率如何?”

研究发现,那些性观念开放且不具同情心的男性,对女性的 “可利用” 特征最敏感。没有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的男性——性观念保守但是为人不体贴,或者性观念开放但是怜香惜玉——即便遇到了可以揩油的好机会,也不会付诸行动。最初的 “性利用假说” 认为男性的大脑都是同一副样子,但是这项研究则发现,男性也有不同类型的繁殖策略——换句话说,不是所有男性都好色。

很多人会认为 “性利用假说” 歧视女性。但我并不认为戈茨在宣扬男性沙文主义,研究者仅仅试图揭示一种社会现象背后的原因,以更好地理解两性关系。

研究的不足

话说回来,目前的研究还远远称不上完美。我们的女性祖先不可能通过喝鸡尾酒来放松她们本就淡薄的贞操观念,酒后受孕不会带来任何选择压力。但博学的演化心理学家们可能会反驳说,现代女性的醉酒行为其实只是人类上万年来所经历的意识变化状态的一种夸张表现。但更有力的质疑,则是针对研究方法的。

例如,研究中使用的女性图片都来自互联网,这些 “可利用” 特征之间并不都是彼此独立的,而可能会相互影响。喝得醉醺醺的女性会不会碰巧都打扮得比较漂亮呢? 因为参加派对时女性通常会精心梳妆,而不爱参加狂欢活动的女孩儿也不太会醉酒,都显得头脑比较清醒。 而 “穿紧身衣” 和 “神态轻佻” 这两项特征之间似乎也有关联。为了排除五官长相之类因素的影响,研究者应该使用相同的模特来表现这些特征。

此外,尽管男性在评价随意性交对象时会降低标准,但即便是最变态、最饥渴、最冷酷无情的男性,也是有他的审美底线的。因此,第一项研究中假设的生理弱势——过于肥胖或者骨骼发育比例不正常——并不会激起男性的欲望。若是严格按照 “性利用假说” 的解释,长期昏迷或者痴呆的女性在男人眼中应该无比性感才对。真实情况当然不是这样。从演化论的角度来看,即便是容易得手的女性,也要有起码的基因常态和生育能力才行。在潜意识中,男性的目标是到处播种而不被抚养子女的责任所束缚,因此他们选择的性交对象,至少要有抚养后代长大成人的智力和行动能力。

总的来说,这些研究发现基本符合所谓的 “性利用假说”,也加深了我们对两性繁殖策略差异的理解。但是,这些研究并没有摆脱演化心理学固有的毛病:对数据的解释都只是想当然的假设而已。戈茨团队观察到的现象也可以不从演化论的角度来解释。不管如何,这些结果都是不证自明的——男人当然会觉得烂醉如泥、脑袋空空的姑娘最容易搞到手。

不过,我们一定要小心自己固有的偏见,男人真的会觉得看起来傻傻的妞更有吸引力吗?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一个男人会真的认为她们比那些清醒而聪明的姑娘更迷人吗?你认为呢?

PS:遥想2011年情人节那会儿,《生活大爆炸》里的Penny在美剧最受欢迎约会角色中一举夺冠,现在看来这未必真的是件好事啊……

编辑: 熊出没
编译说明: Do Men Find Dumb-Looking Women More Attractive?
原文信息: Slate 网站 2012 年 5 月 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