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网专访】《世界鸟类手册》主编约瑟夫·奥约:盯着鸟看的男人

《世界鸟类手册》主编约瑟夫·奥约(Josep del Hoyo)。图片来源:lavanguardia.com

“我们做吧,做吧,”约瑟夫对同一辆车里的霍尔迪说。1987年,荷兰,冬天,在长达一个月的驾车旅行里,约瑟夫一次次地说着,而霍尔迪一次比一次软弱地拒绝着,终于,霍尔迪说:“约瑟夫,你疯了,但是我也疯了,所以我们做吧!”

这,就是《世界鸟类手册》的诞生。《世界鸟类手册》——“Handbook of Birds of the World”,被圈内人亲切地称为“HBW”——是一套17卷的鸿篇巨制。这是一套很大的书,全部排开来有一面墙那么大,单独挑出一本拎着有5公斤重,就是打完55折以后售价仍然还有16265元(人民币、人民币)。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将所有(真的是所有)已知的鸟类全部收录其中的终极鸟类百科全书。它的编纂及出版离不开一个人——观鸟爱好者、自学而成的鸟类学家约瑟夫·奥约(Josep del Hoyo)。

上周,果壳网在HBW的奥约主编到北京演讲之际对他进行了专访。

《世界鸟类手册》(Handbook of Birds of the World,HBW),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将所有(真的是所有)已知的鸟类全部收录其中的终极鸟类百科全书。

果壳网:向果壳网友介绍一下你自己。

奥约:我是个鸟类学家,虽然一开始是学医学的。我喜欢观鸟,我来自西班牙。我负责《世界鸟类手册》的编纂。

果壳网:为什么要编纂这套书?

奥约:医学院毕业后,我当了两年医生,在一个大约两三千人的小村子里给人看病。虽然我喜欢医学,也很认真看病,但观鸟才是我兴趣的真正所在。我做了几个专门的小牌子,挂在诊所门上,写了“医生到河边观鸟去了”、“医生到花园观鸟去了”这样的说明。这样,有人需要看病时就跑来叫我,“医生快回去,爷爷肚子痛”,我就停止观鸟,回去看病。

行医两年后,我有了一定的积蓄,买了辆二手的越野车,开始了一趟期待已久的非洲自驾行,在13个月的时间里穿越15个国家,每天都在观鸟,像梦一样。出发之前,我买齐了市面上所有能够找到的非洲鸟类手册。但是,在实际观鸟过程中,我发现这些手册根本无法满足我的需求,经常是我看到一只鸟,观察得很仔细,回到车上一对比,手册上全无相关的信息。这让我很是恼火。于是,我决定我必须做一本书,把所有的鸟都收录进去。

起初,我以为英国人、美国人、德国人——中国人——谁知道呢,总有什么人已经把这事儿给我做出来了。但是没有。所以,不得不由我自己来做。

可我很快就意识到,这不是一个人能做得了的事情,我需要一个团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人说起这个想法,得到的回复都是“约瑟夫,你疯了”,就连最好的朋友霍尔迪·萨加斯塔尔(Jordi Sargatal)也这样——当然,霍尔迪后来被我攻下了,因为我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反反复复对他洗脑,当时是冬天,我们在荷兰观鸟,车上只有我们两个,他哪里也不能去。(霍尔迪先生就这么被拉下了水!)

果壳网:你是先开始编辑书,然后成立了自己的出版社?

奥约:1988年,我们成立了出版社——Lynx Edicions,专注于HBW的出版。成立出版社的一共是三个人:我、霍尔迪——两个鸟类学家——还有我们财政上的合伙人,他年纪比我们大,拥有律师事务所。当时,霍尔迪在一个自然保护区担任管理员,保护区的周边都被私人旅游点给占满了,每天都有人上门找他要这要那,“让我建一个这个吧、让我修一个那个吧”……不料想,有一天,有位老先生登门,表示想出资捐助自然保护区引入水獭的项目。老先生说,“我愿意出钱帮助你们。”我们当即意识到,这个人物不一般。最终,我们成功说动他也来赞助我们出书的梦想。

我不想加入既有的出版机构,因为我想要用心去做,做到尽善尽美。如果我想要300张图片,我不会在200张就罢手。我们不追求商业上的利润,因此要成立自己的公司。

1988年,专注于《世界鸟类手册》(HBW)的猞猁出版社成立。创始人是约瑟夫(左二)、霍尔迪(右一)和中间的老先生。“你从照片上就能看出来他是有钱的那一个。”约瑟夫说。

[上]猞猁出版社的社徽;[中]《世界鸟类手册》(HBW);[下]伊比利亚猞猁(来源:akrive.com)。

猞猁出版社的标识是伊比利亚猞猁(Lynx pardinus)的爪印,表明这家出版社保护自然的理念。伊比利亚猞猁是一种野生猫科动物,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发表的红皮书中被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目前仅在西班牙有野生种群分布。“我们确保它确实是伊比利亚猞猁的爪印,不是其他猞猁的,”约瑟夫说:“我们找很多专家鉴定,确认过很多次。”

果壳网:HBW一共有三位主编,剩下的这位是什么样的人呢?

奥约:我从一开始就想出一本用英语写的书。所以我们又找来了有鸟类学背景的苏格兰人安德鲁·埃利奥特(Andrew Elliott),他负责语言方面的协调。安迪是个狂热的足球迷,他在1988年的时候为了给苏格兰国家队加油来到西班牙,遇上了一位美丽的西班牙姑娘,从此就在这里安了家(尽管球队输了比赛)。

HBW的3个主编。从左到右依次是:霍尔迪、安迪和约瑟夫。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收集世界鸟类的工程在一开始只在西班牙人(和一个苏格兰人)之间低调地进行。“为了不让英国人知道,”约瑟夫说:“他们知道了肯定会气坏的。”出版第一卷时,他们查阅了6700篇科研论文,到世界各地一百多家博物馆和动物园对照了超过2万张幻灯片。

果壳网:工作过程中最难过的事情是什么?

奥约:1991年,在HBW出版的前一年,我收到了一张广告单,上面写着“英国的《终极鸟类指南》(Definite Handbook of Birds of the World)已经出版,欢迎订购”。啊,我被彻底击倒了,就差了一年呐!好几个星期,我都提不起一点精神,直到收到书的那一天——我当然是当即就订购了那本书——打开一看,只见前言里写着“虽然我们名叫‘终极’,但收录所有的鸟是不可能的……”哎呀呀,他们总是那么说。上面的鸟也只有我们的一小半。于是,我又精神百倍地投入工作啦。

果壳网:这些年来,你是如何确保工作顺利、按时完成的?

奥约:我有好几个漂亮的助手,她们会确保作者和摄影师按时交稿。(“你没有想到?但这是真的,哈哈。”)

果壳网:HBW真是一套很贵的书!

奥约:确实很贵,不过呢,最近我们在做特价,只要是中国读者,现在订购都可以享受五五折优惠,差不多一半的价格就可以买到书。这个优惠只到今年年底哦。【广告链接:点击查看详情

果壳网:HBW将近300位作者,但没有一个来自中国。对此你怎么看?

奥约:我11年前来北京观鸟,那时观鸟在中国远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HBW虽然没有中国的作者,但是有3位中国摄影师的照片。这么一说,亚洲的摄影师常常会提交异常漂亮的照片,可能跟他们用的相机很好有关,哈哈。

果壳网:HBW有收到过负面评价吗?你如何应对?

奥约:我们当然有收到过负面评价。你知道,有些批评家认为他们的工作就是给出负面评价。如果要追求完美,永远都出不了书。

(约瑟夫提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瑞典的鸟类学家评论说,收到HBW让他找回了小时候收到圣诞节礼物的感觉。HBW每年11月的样子出版,正好赶上圣诞的季节,而处在于一个能够为人送上“圣诞礼物”般的书的位置,显然让约瑟夫非常满足。)

果壳网:印象最深刻的观鸟经历?

奥约:我喜欢所有的鸟,每种鸟都值得一说。有些人去非洲看哺乳动物,看了五六种就累了。观鸟的人则不同,我们总是有更多的鸟可看,必须去看,这也使我们见到了更多的哺乳动物,是那些专门看哺乳动物的人见不到的。

非要说一种?好吧。1994年,我在新几内亚第一次见到了天堂鸟。那里环境优美、食物充足、没有天敌,于是,天堂鸟——主要是雄性——说,“我们该干些什么呢?让我们变美吧!”(于是,约瑟夫举起了双手,像杨丽萍一样舞了起来,手臂来回拂动,显示天堂鸟长长的羽毛,表情、脖子和全身都扭了起来,他真是把雄鸟的妖娆传达得很好。)

猞猁出版社的新工作:《世界哺乳动物手册》(Handbook of Mammals of the World,HMW),共计8卷,最新的《海洋哺乳动物》预计2014年推出。现在,HBW已经全部出版,猞猁出版社的工作重心也转移到了《世界哺乳动物手册》(Handbook of Mammals of the World,HMW)。约瑟夫坦陈,哺乳动物不是他个人的兴趣所在。

果壳网:说说你怎么看《世界哺乳动物手册》吧。

奥约:唔,这就像你有了一个孩子,觉得还不错,于是决定再要第二个。

约瑟夫主动请缨了图片挑选的工作。“我喜欢挑选图片,”他说:“那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我还记得刚开始,有一次选照片,我一连干了36个小时没有停过。当时我们3个人,除了我,另外两个编辑(指霍尔迪和安德鲁)都睡着了,彻底坏掉了,哈哈哈,只有我,还在‘咻咻咻’”——他左右开弓,模仿起拿着照片来回挑选的样子——“现在这样连轴转我会死掉,要趁年轻多干活儿呀。”

果壳网:HBW销量如何,公司经营状况如何?

奥约:第一卷的时候我们做得比较艰苦,因为不知道前路如何。我头3年里没拿工资。1992年出版时我们只卖出了3000册,收入并不能填补支出。但是,舆论一片大好,大家都说“没有想到西班牙做出了这么好的书”。鸟类学出版界有3大奖项,在那一年这3个奖都把年度图书奖颁给了我们。因此,负责出钱的合伙人说,继续干。于是,我们又开始了第二卷。待到第二卷在1996年出版时,很多评论家的反馈都是,没想到我们真的做下来了,他们这时意识到西班牙人是认真的,之前的疑虑一扫而空,给予了比之前更热情的赞扬。有6000人购买了第二卷,而更好的是,这6000人又都买了第一卷。所以,那一年我们一共卖出了9000本书。从那时起,HBW就自给自足地延续下去了。

现在,全球有1.9万人订阅HBW。公司在财政上也开始了其他更加复杂的项目。现金流从第二卷开始越来越好,经济上“很过得去”。我们也逐年支付给插画师更加合理的报酬(相比第一卷),20年来,我们为HBW的1000多个彩板一共支付了800万美元给插画师。

《世界鸟类手册》的内页。左边展示的就是彩板(Color Plates),HBW中一共有1034幅彩板,绘制了世界上所有已知的鸟类。

“插画——专门的鸟类插画师的画,这样的人全世界只有几十个——比照片要好,因为插画能展现更多的细节,而且以你想要的方式,比如尾羽的朝向等等。”约瑟夫在编辑过程中学会了只和最顶尖的插画师合作。“我们选择插画师,订购我们想要的彩板。”与此相对,“照片多是为了显示动作——捕食、交配……”。HBW欢迎摄影师投稿,而摄影师们也争相比赛,看自己的作品能否被收录进HBW。实际上,还有个专门的比赛:“HBW世界鸟类摄影大赛”(HBW World Bird Photo Contest)。

“HBW世界鸟类摄影大赛”2012年获奖作品,最佳濒危物种照片奖,叉拍尾蜂鸟(Loddigesia mirabilis)。叉拍尾蜂鸟又称叉扇尾蜂鸟,体长15厘米,拥有白色、绿色和青铜色的三色羽毛,蓝色羽冠,颈部有明亮的绿松石色斑纹,白色的腹部上有一条黑线,是唯一的单型属蜂鸟。(图片来源:hbwcontest.com)

果壳网: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奥约:HBW不能给更多的人看到,这也是我们创建HBW Alive的原因。【关于HBW Alive将在另一篇文章里另作介绍。】

在快餐店坐下后,约瑟夫要了3块甜饼(“从上到下,一、二、三,让我们也给甜饼来分类”),还特意叮嘱说要两杯热巧克力。“是的,我爱吃甜食,爱到超过我作为医生应该推荐你摄入的量。”

他说:“你很少见到一次要两杯热巧克力的人吧。”得到肯定答复以后,他喜沾沾地说:“我在很多方面都很独特哦。”

约瑟夫现在每年都会抽出3个月左右的时间到世界各地去观鸟(之前应该更长)。观鸟时他要拍照、摄影、记录资料,会在同一个地方待上很久,一连几天甚至几周。“一般人早就腻了”,所以他“不跟一大群人去,一小群人也不”。

他已经走过了110多个国家,见到各种各样的鸟类和它们为生存所采取的不同的适应策略。把世界上所有的鸟类都编目成册对他非常重要,因为他想让世人知道地球上还有这些鸟。

你无法爱上你不知道的东西,而约瑟夫他们编纂的《世界鸟类手册》让世人知道了许许多多美丽的鸟类。

“我观鸟不只是为了鸟,我把鸟作为了解和欣赏大自然的窗口。观鸟在我,是鸟儿、朋友和食物——我喜欢美食——鸟是我的兴趣所在,作为科学家,我想要知道所有的鸟,知道这种鸟跟那种鸟的区别、它们是怎么演化来的、关系是什么。我的兴趣是广。我利用其他科学家在某一方面很深的知识,汇集成一本全面的书。”

“我很幸运,可以把兴趣和工作相结合,”约瑟夫说:“但这也有个缺点,那就是你会加班到很晚,一天到晚都在工作。”“但我不抱怨,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他笑着说。

“保护鸟类,保护中国的自然。”约瑟夫·奥约

《世界鸟类手册》主编约瑟夫·奥约(Josep del Hoyo)和本文作者在北京观鸟协会“周三课堂”上的合影。(摄影:赵欣如)

文章图片:未标注来源图片均由采访者提供;(小图)lavanguardia.com

更多果壳网人物专访

1. 布莱恩·考克斯:“科学必须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2. 理查德·道金斯来了!
  3. 贾雷德·戴蒙德:在科学、历史、社会的交叉点探究地理、人类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