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BT第4季5集:恒星邻居(附视频)

(文/大卫·萨尔兹保)芝麻街(美国国家教育电视台)的鲍勃教我们了解自己的邻居。生活大爆炸中的谢耳朵教我们了解了恒星邻居。

我们的恒星邻居比你房子隔壁的邻居要大一点儿。与太阳系距离最近的恒星是比邻星。假设你住在典型的郊区小屋里,门外车道有15.24米宽,那么如果车道代表地球到太阳的距离,比邻星距你家的距离大约就有4023.4千米。就算我们是存续主义者,也不可能如此远离自己的邻居。

生活大爆炸的编剧请我分别找出恒星邻居的名字,并用距离排列它们。我本以为这是小事一桩,但万能的因特网却相当无力,网络上给出的列表几乎全不相同。我顿时感觉芒刺在背。

幸好我找到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朋友,他在天文楼办公。他给我科普了美国近邻恒星研究协会的相关事宜。他们制作了邻居恒星的确切列表。(补充说明一下,维基上的数据是正确的。)

我们已经从谢耳朵那儿听说了这个列表。比邻星根本不是距离谢耳朵最近的恒星。最近的当然是我们的太阳——索尔。

你能说出那些疯狂的名字吗?许多恒星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被发现,有些可以用裸眼观测到。天穹中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由古希腊人命名,灵感来源于他们的单词scorcher(大热天)。其他的恒星多数由它们所在的星系命名。“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是半人马座最亮的一颗星、“波江座伊塔星”是波江星座中亮度第五的恒星,以第五个希腊字母命名。许多与我们相邻的恒星直到当代才被发现,发现者姓名成为了它们的代号:杰罗姆•拉朗德在1801年发现了“拉朗德21185”;“罗斯154”由罗斯于1925年发现。

时至今日,天文学家仍孜孜不倦地寻找附近的恒星。蒂加登恒星直到2003年才被发现,它与我们的距离非常近,在天空中移动的速度几乎比所有恒星都快。通常,与我们临近的恒星在天空中的位置变化很小,每年只移动几千分之一度,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调查找到它们。但是蒂加登恒星是一颗温和的红矮星,它穿越天空的速度非常快,经常被忽略。人类在本世纪初才发现第23位接近太阳系的恒星,这实在有些震撼。不过,今后也许会有更爆炸性的消息。

有些恒星彼此相邻,如比邻星和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是伴星,它们形成了双星系统。天狼星A和B也是如此。距我们较近的恒星中有一半都成双成对,只有我们的恒星是个单身汉。不过也有不同意见,一些人认为太阳有一颗遥远、黯淡的伴侣,叫做复仇女神。之所以如此称呼它,是因为当它的轨道接近地球时,由它重力分解的彗星和小行星碎片会像雨点般打向我们。这种现象似乎有周期性,每2700万年出现一次,古生物学者认为它是生物大灭绝的罪魁祸首。但这种周期性灭绝并没有得到普遍承认,由伴星导致的周期性灭绝更是缺乏支持。尽管如此,我还是把研究生时期制作的第一块电路板称为“复仇女神”。

如果“复仇女神”真的存在,那么一项新调查会发现它。广域红外线巡天探测卫星(这个项目正是我的朋友负责)正在寻找它的踪迹。红外光比人眼能观测的红光更红。我们之所以能看到朋友们的容貌,也是因为可见光从他们的面部反射回你的眼睛。但如果我们拥有红外线眼睛,就能看见接近太阳的稍冷物体发出的红外光。(与绝对零度相比,所有的物体都是“热”的。但与太阳相比,它们都较“冷”。)所以寻找红外光是天文学家发现小型、清冷、黯淡恒星的方法,如今还有很多天文学家忽略了这一点。

根据红外线探测的人体图样。

尽管这些恒星光辉黯淡,但仍拥有围绕它们旋转的行星。如果行星与恒星之间的距离合适,也许还会孕育生命,甚至是智慧生命。我们身边可能存在比比邻星更近的恒星。我曾向生活大爆炸的一名编剧说起此事,当时他正访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为物理和天文学院做毕业典礼演讲。他告诉我说:“星际联邦的成立‘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