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小猫变身艾滋斗士

小猫和艾滋病,听起来似乎有点八竿子打不着,不过近期科学家们通过转基因手段,让小猫为防治艾滋病助了一臂之力.

图中小猫身上的绿色光并不是灯光或者PS的结果,而是实实在在由它自身发出的,这些小猫也不是带有未来主义色彩的宠物,它们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科学家们希望这种能发出绿光的猫能够抵抗猫科动物艾滋病,同时推动人类艾滋病的研究。

发光小猫是美国梅约医院的分子病毒学家艾瑞克•波斯切拉(Eric Poeschla)领衔的一项美日合作研究的成果,发表在《自然-方法学》(Nature Methods)杂志上。这种小猫体内含有两种外来基因,一种是来自恒河猕猴的抗病毒基因TRIMCyp基因,可使它们获得抵抗艾滋病的能力,另一种是产生绿色荧光蛋白的基因,绿色荧光蛋白基因自然存在于水母体内,在基因工程中常被用来标记细胞,这个基因在小猫体内表达所产生的绿色荧光蛋白使它在紫外线照射下呈现出绿色的荧光,以此确认抗病毒基因的成功导入。

猫会得猫艾滋病,因为猫会感染猫科动物免疫缺陷病毒(FIV),这和人被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相似(特别强调,猫艾滋病完全不会传染人)。在人和猫体内,都有种叫做“限制因子”的特殊的蛋白质,在通常情况下它们能有效地防御入侵的病毒,但是对于HIV和FIV却无能为力。

不过存在于猴子的细胞中的限制因子(如TRIMCyp),能够抵抗这两种免疫缺陷病毒,于是波斯切拉和他的同事们决定将恒河猕猴的TRIMCyp基因插入猫体内,研究这种抗病毒蛋白能否帮助猫获得对FIV的免疫力。

他们首先切除了一只母猫的卵巢,收集卵巢中的卵子,并向其中注入携带着TRIMCyp基因和绿色荧光蛋白基因的病毒,这些病毒将携带的两种基因导入卵子的DNA。然后对卵子进行人工受精后,将胚胎植入代孕母猫的子宫内。最后,代孕母猫生下了三只(两公一母)转基因小猫。由于这些小猫的每个细胞,包括卵子和精子中都含有外来基因,它们能将这些基因传递到自己的后代身上。

波斯切拉的团队已经证实了取自这些转基因小猫的白细胞能够有效抵抗FIV,他们的下一步工作是要观察整只转基因猫是否获得了对FIV的免疫能力,这需要让这三只小猫繁育后代,以得到足够多的测试样本。如果这些实验能取得成功,对于研究人类如何才能抵抗HIV病毒也将具有重大的意义。

本文编译自:

Glow-In-The-Dark Cats Could Provide Answers About AIDS

What can this glow-in-the-dark kitten teach scientists about AIDS?

Cats Engineered For Disease Resis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