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一个泳池里有多少尿?可能有100多瓶瓶装水那么多!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者发明了一种方法,通过测定泳池水样中一种人工甜味剂安赛蜜的含量,来推测其中有多少尿液。结果是,泳池的水里,大约有0.01%是尿!

全球最深的海沟,也逃不出违禁化学品的污染

在太平洋最深的海底,科学家发现了早在1970年代就已被禁用的化学制品的痕迹。

速读

奥巴马在《科学》上发文:清洁能源发展势头不可逆转

还有10天,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正式卸任。今日,他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表示无论下任政府的能源政策会有什么变化,世界向清洁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不会被颠覆。

评论

这场跌宕起伏的“乐章”,演奏在你看不见的北极

几周之前,一位声称“气候变暖是骗局”的新总统入主白宫。与此同时,掉头下跌的不止各国的股市,还有极地海冰范围。根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的开放数据,自10月下旬起,北极海冰范围的每日记录不断刷新同期历史新低。

前沿

气味陷阱:塑料垃圾散发的“致命诱惑”

海鸟为啥吃塑料?因为对它们而言,海上漂浮的塑料垃圾“闻起来很好吃”。

专访

【果壳网专访】欧内斯特·莫尼兹:当能源部长的物理学家

他是MIT的核物理学家,他是天然气与核能的坚定支持者,他是美国第十三任能源部长。科学家进总统内阁掌管能源政策是什么体验?欧内斯特·莫尼兹与我们进行了分享。

视觉

威武的盔犀鸟,最后的希望

亚洲最大的犀鸟——盔犀鸟正面临偷猎、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和非法采伐等威胁,为保护这一极危物种,我们能做些什么?

热点

大堡礁正遭遇严重危机——不过,还没死

大堡礁的死讯被严重夸大了,科学家们说——在它的“讣告”发布之后。

前沿

森林树种剩一个,人类损失多少钱?

森林是陆生生物重要的栖息地,是调节气候的重要生态系统,是作用巨大的碳蓄积库……这样的话天天讲,全球却仍有近半的森林树种正遭受威胁。最新的研究评估了全球树木多样性与森林生产力之间的关系。面对多样性损失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人们会否找到为森林付出更多努力的动机?

环保袋真的环保吗?

它们按理来说很环保,但人们使用它的方式则不尽然。

热点

【2016搞笑诺奖】捕蝇人的自传,还是三部曲!

在一座小岛上过着悠闲慢生活的舍贝里,没事就喜欢抓抓食蚜蝇。他把这个超小众的爱好写成了书,一不小心却上畅销榜,还被翻译成多国文字远销海外。现在,凭借这本书,他还拿下了(搞笑)诺贝尔奖的文学奖。

热点

房子热可以开空调,城市热了怎么办?

热浪滚滚,一想到出门就心生怯意,只想在家里吹着空调葛优躺。不开空调也能入眠的日子似乎已经越来越远,是我们变娇气了,还是城市真的变热了?

热点

小五台没有疯,是人疯了

这里保存着华北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旦遭到破坏都很难恢复,别让无知毁了它。

热点

“毒跑道”事件频发,不只是技术问题

6月2日,有媒体爆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的两百多名学生疑似因为学校操场释放的毒气而导致流鼻血等症状,这次的“毒操场”事件,距离江苏省多所小学发生的塑胶跑道致病事件仅仅过去半年。为何毒跑道事件频繁发生?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

热点

臭氧污染:晴空下看不见的“健康杀手”

窗外阳光明媚到刺眼,臭氧污染却在悄然发生。臭氧有什么危害?它们是从哪儿来的?

热点 评论

地球上究竟还有多少棵树?

2016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拯救未来,加‘树’行动”。然而,在加树之前,我们首先必须数树:地球上究竟还有多少棵树?我们还有容纳下更多树木的空间吗?

热点 评论

回顾爱河事件:我们的“超级基金”什么时候才会到来?

在一个宁静的小城市中,几个孩子突然发生了奇怪的病症,家长纷纷怀疑一切都是因为附近残留的化工废料所致……

【菠萝科学奖】循着味道找到你

没有一个心智正常的人会举手示意:“屁是我放的”。那么就让凶手逍遥法外吗?正义的怒视又该如何安放?不用怕,我们有气味源定位机器人。天津大学的研究者为气味源追踪提供了新方法。没准哪天警察叔叔就牵着缉毒机器人出来巡逻啦。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