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粉碎机

撕不破还有腥臭味就是塑料做的?别再冤枉紫菜了

紫菜撕不破,是塑料做的?不要被视频忽悠了。

食物

醋蛋归元液,老套的骗术也能骗到钱

号称“千年古方”,其实不过是四种骗术包装出的玩意。

心理

“一孕傻三年”有了科学证据?别闹!

据称找到了“一孕傻三年”科学证据的这篇论文,实际上说的是,怀孕的确会改变大脑结构,但它其实让妈妈们变得更强大了。

食物

“植物胶原蛋白”,双重嵌套的超级忽悠

“植物”和“胶原蛋白”对于女士们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这二者的组合,到底是个什么鬼?

传播

【年度榜单】2016年度十大科技谣言

谣言传播也会紧跟热点,它们还能不断演化!2016年度科技谣言盘点,带你回顾这一年的谣言与真相。

耶鲁证明“红酒抗癌”?科学研究是怎么传成谣言的

美国正式确认红酒抗癌?耶鲁大学的研究表明“喝红酒可以增加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存活率”?一个正经研究,是怎么被营销号搞成谣言的。

热点 医学

日本出现新血型?这血型并不新,也与福岛无关

Langereis血型和Junior血型是真实存在的,但它们在几十年前就已经被发现了,它们的出现与福岛核事故无关。

医学

化疗的5年存活率只有2.3%?不过是老谣言出了新版本

“化疗的5年存活率只有2.3%”“很多癌症患者死于化疗而非癌症本身”……微信上的这篇文章看起来很专业很唬人,其实只是老谣言的最新版本。

烤冷面面片烧不透?这“实验”什么也说明不了

路边摊食品的安全问题确实值得警惕,但“烤冷面经1500度高温加热都烧不透”的实验真不能说明什么。

食物

柑橘打甜蜜素?“农民爆料”能信吗?

最近,网上又流传起了声称柑橘要“打甜蜜素”增甜的小视频。然而,在种植环节使用甜味剂(比如糖精、甜蜜素)处理水果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热点 食物

起底“海燕窝”,槽点满身的营销忽悠

“海燕窝”其实是种海藻,和燕窝完全没关系,叫这名字不过是为了借用燕窝在养生界的名气。无论是燕窝本身,还是试图沾光的“海燕窝”,它们的“神奇功效”都毫无根据。

热点 食物

一看就不靠谱的“钓鱼”研究,为什么骗倒了那么多人?

在媒体报道中,有关膳食的科学研究可谓是颠三倒四,乱象一片:各种食物一会儿能预防癌症,一会儿会提高癌症风险;一会儿多吃能瘦,一会儿又成了减肥克星。对此,一位擅长搞大新闻的生物学家策划了一次“钓鱼”:让一篇研究方法极不靠谱的论文发表在了学术期刊上,还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食物

食盐里的碘酸钾是“灭华阴谋”?严肃点,别逗了

事实上,碘酸钾和碘化钾一样是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的碘剂,它作为碘强化剂在食盐中添加也是安全的。

生物

不同的物种,相同的总心跳?才没那么准

动物不论种类和大小,在其有限的寿命中,心跳总数基本都一样?哺乳动物一生中的心跳数可能确实有些规律,但这可远没有“冷知识”里说的那么准。

环境

雾霾加重赖风电?别逗了

三北防护林、风力发电“偷走了”北京的风?其实它们对风力的影响都极其微弱。

评论 传播

谣言是如何被造就的:“转基因食品(怎么可能)是寨卡头号嫌犯”

世卫组织不排除寨卡病毒与转基因有关?这是一个谣言,更是一个刻意曲解、颠倒黑白的坏新闻。

医学

转基因蚊子与寨卡疫情:一个站不住脚的阴谋论

转基因蚊子是寨卡病毒爆发的罪魁祸首?别闹了,这只是一个缺乏依据的阴谋论。

热点 医学

朋友圈“急救贴心提示”?这是谣言!

随着寒潮来袭,一条“急救贴心提示”又在朋友圈火了起来。但是,这条看起来好心的“心脏病急救建议”实属于不懂装懂的产物。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