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菠萝科学奖】物理学奖:突破时空边界的晶体——空间中有的,时间中也得有?

2017年3月,分别发表在Nature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两份顶级期刊上的文章,让一位青年物理学家的名字在网上流行起来。姚颖,这位来自UC伯克利物理学的助理教授,向世界介绍了制造时间晶体的方法。

连物理学家都不喜欢多重宇宙

多重宇宙的问题不在于它的广袤或深不可测,而在于它把物理学定律贬为偶然。

制造一个假引力波信号

物理学史上从来不缺错误的结果,但是引力波团队却专门设立了一个小组来制造假信号。为什么呢?

世界上最对称的物体

除去自然界的对称,世上有哪些精美的对称出自人类制造?

视觉

酷炫动图(三十四):表面张力,“膜”的力量

表面张力如何把液体表面变成了一张绷紧的“膜”?零重力下还能用杯子喝咖啡?欢迎走进本期酷炫动图。

评论

都在关心杨振宁,其实姚期智加入中国国籍更值得思考

近期,杨振宁与姚期智教授放弃美国国籍,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外界纷纷热议杨振宁的归国时,姚期智加入中国国籍其实更值得思考。

物理学之美:杨振宁的13项重要科学贡献

2012年,90岁的杨振宁收到的一件生日礼物是一个黑色立方体,上平面刻着杜甫诗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而4个垂直平面则从左侧开始顺时针依次刻着他对统计力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场论等物理学4个领域的13项重要贡献。本文将详细介绍杨振宁这13项物理学领域的重要贡献。

评论

到底什么是最美的科学公式?

到底谁选的“最美”才是真的“最美”?这些公式到底“美”在什么地方?物理学教授张双南用归纳、证实、证伪的研究方法,发现了审美的两个要素。

把头伸进粒子加速器会怎样?

这是一个精彩的物理学思维实验,也是1978年的一起可怕事故。1978年7月13日,苏联科学家阿纳托利·布戈尔斯基把头伸进一台粒子加速器给它检查故障。安全装置失灵,一束质子以接近光速穿过了他的头部。

热点

用光的反射告诉你,《降临》的男主真不是跑龙套的

虽然《降临》的编剧不得不删除电影中理论物理的戏份,但想要解释女主获得的这种“超能力”,还得靠作为理论物理学家的男主。

评论

如何快速识别糟糕的研究?

到底是真的存在一个黑洞,还是这篇论文的数据有洞?

前沿

曹俊、郭万磊:寻找《三体》中的“水滴”杀手

在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中,三体人赖以威慑、奴役地球人的“水滴”探测器,是用“强相互作用力材料”制造的。这种“强相互作用力材料”真的存在吗?

前沿 评论

星空之眼:通过强引力透镜一窥暗物质的本质

中国天文学家首次利用哈勃望远镜发现星系尺度的引力透镜系统。果壳网科学人邀请研究者国家天文台舒轶平博士撰文,讲讲这特殊的“透镜”——"引力透镜”。

视觉

水气球撞上钉板,会发生什么?

在钉板上扔水气球,这可是严肃的科学实验!(※多动图预警)

评论

天天听到“量子力学”,但你真的理解它吗?

从经典物理,到量子力学的中心概念——量子态。带你走进量子世界,了解量子力学。

前沿

大贝尔实验:解决量子力学难题,科学家们需要你的帮忙!

原子会由于我们的观测改变状态吗?它们之间能够互通消息,互相提醒我们正在观测吗?为了解答这些难题,科学家们需要你伸出援手,对,你,就是你。加入大贝尔实验,成为通向量子奥秘的钥匙吧。

评论

Ars Technica:EM-Drive推进器,你咋不上天呢?

上周,《推进与动力杂志》发表了一项关于EM-Drive推进器的论文,这项经过同行评议的研究迅速引起了科学家与媒体的热议。物理学克里斯·李则在阅读论文后,在技术资讯网站Ars Technica上给这项研究泼了冷水:这“你咋不上天呢推进器”产生的推力,还比不上论文产生的噪声多。

理论物理学家是份怎样的工作?

职位的频繁变动意味着与稳定生活无缘,但揭示宇宙的普适真理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