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

前沿

农作物爱竟然“蹦迪”,还能省下不少电费

它们吃起来会更嗨吗?

印度发生神秘群体自杀事件,幕后真凶出人意料

看不见的“致郁”杀手

前沿

光合作用居然有20%的时间会出错?

演化最大的错误之一,就是植物在光合作用时,居然有20%的时间会出错,这直接造成了农作物欠收。科学家打算编辑基因,把白白流失的四成粮食找回来。

鸡的时代,人的时代

这个世界此刻大约有230亿只鸡,相当于平均每个人拥有3只鸡。鸡不仅是数量最多的鸟类,还是数量最多的脊椎动物。 每年有大约660亿只鸡被宰杀,也就是说,平均每一秒...

欧盟法院裁决基因编辑作物与转基因作物等同视之

前不久,欧盟法院下达裁决,认定如果一种作物使用了致突变育种技术,那么这种作物就应该视为基因修饰作物(GMO),这意味着基因编辑作物也要受到同样程度的监管。这究竟是一个反面教材呢,还是……

持续高温,晒出田间草地上千古遗址

伪麦田怪圈的现身

前沿

香蕉已经死过一次,请不要让它再死一次

上世纪的大麦克香蕉死于单一化种植,同样的厄运可能在华蕉上重演

观点 物种日历

从贵族到平民:你不知道的温室故事

比如说,最早的温室,是为了让罗马皇帝能吃上瓜。

欧洲食品安全局重申:草甘膦致癌不成立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和欧盟成员国已完成对除草剂草甘膦的重新评估,发布报告指出草甘膦不大可能对人类有致癌风险。

热点

为应对叙利亚危机,“末日种子库”的大门开启了

由于当地的种子银行被战火破坏,叙利亚科学家不得不向远在北极的“末日种子库“求援。

转基因技术——应对粮食危机大有可为

要满足未来人类对粮食的需求,转基因技术是个不可或缺的工具。可喜的是,无论是传统作物的新品种,还是新作物的开发,转基因领域的进步一直在发生着。

“风土”之谜:葡萄酒的“矿石香”来自土壤吗?

你真的觉得葡萄酒里的矿物味道来自土壤?当你啜饮美酒,也许你喝到的丰富口感不仅仅来自葡萄,还有山火、桉树和瓢虫。为你发掘出藏在酒香与风土中的秘密。

观点

转基因技术和有机农业可能统一吗?

转基因和有机,在今天的市场上,似乎是水火不容的两个极端——然而有一位科学家并不这么认为。她是植物遗传学领域举足轻重的人物,她的转基因抗淹水稻已经造福了数百万人,现在她说,为了迎接我们面临的粮食问题,我们需要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

前沿

抗结核的转基因牛,中国制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将小鼠体内,能够控制结核分枝杆菌生长的基因转入到牛体内,使转基因牛具有了抵抗结核分枝杆菌的能力,而且这种抗病能力还可以遗传给后代。

观点

欧盟的转基因之路将何去何从?

一直以来,欧盟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都是严格管制,大部分民众也反对转基因,然后这让其付出了了不菲的经济代价。近来,这一局面正在改观,欧洲有关加快转基因技术发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欧盟的转基因之路将何去何从?

前沿

【论文故事】为什么甜黄瓜有时会变苦?

现在人工培育黄瓜本应是脆甜多汁的,但有时我们会不幸吃到苦黄瓜。研究发现,其实这种苦味可以算是某种“返祖现象”——原本在黄瓜驯化过程中被关闭的苦味基因,在不利生长环境下又重新表达,造成了黄瓜变苦。

前沿

保护性农业:保护环境,也保护农民的利益

保护性农业的目标是在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的同时,最小化农业对生态的影响。但是对于保护性农业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以及其适用范围则一直存在争议。最近的一项荟萃分析指出,将保护性农业的三项原则结合使用,能尽可能减小其对产量的影响。另外,保护性农业在水源紧缺的地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谣言粉碎机

带鱼究竟能不能养殖?

此前有网红宣称带鱼养殖场云云。而实际上,带鱼不能养殖,也没人养殖。带鱼捕捞量在历史上虽然波动很大,但至今其产量依然很高,投入资源研究养殖的必要性不高,其习性和生活环境也不适合人工养殖。因此带鱼产业依然依赖捕捞。

带鱼养殖哪家强?哪家都不强!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