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

欧洲食品安全局重申:草甘膦致癌不成立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和欧盟成员国已完成对除草剂草甘膦的重新评估,发布报告指出草甘膦不大可能对人类有致癌风险。

热点

为应对叙利亚危机,“末日种子库”的大门开启了

由于当地的种子银行被战火破坏,叙利亚科学家不得不向远在北极的“末日种子库“求援。

转基因技术——应对粮食危机大有可为

要满足未来人类对粮食的需求,转基因技术是个不可或缺的工具。可喜的是,无论是传统作物的新品种,还是新作物的开发,转基因领域的进步一直在发生着。

“风土”之谜:葡萄酒的“矿石香”来自土壤吗?

你真的觉得葡萄酒里的矿物味道来自土壤?当你啜饮美酒,也许你喝到的丰富口感不仅仅来自葡萄,还有山火、桉树和瓢虫。为你发掘出藏在酒香与风土中的秘密。

观点

转基因技术和有机农业可能统一吗?

转基因和有机,在今天的市场上,似乎是水火不容的两个极端——然而有一位科学家并不这么认为。她是植物遗传学领域举足轻重的人物,她的转基因抗淹水稻已经造福了数百万人,现在她说,为了迎接我们面临的粮食问题,我们需要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

前沿

抗结核的转基因牛,中国制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将小鼠体内,能够控制结核分枝杆菌生长的基因转入到牛体内,使转基因牛具有了抵抗结核分枝杆菌的能力,而且这种抗病能力还可以遗传给后代。

观点

欧盟的转基因之路将何去何从?

一直以来,欧盟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都是严格管制,大部分民众也反对转基因,然后这让其付出了了不菲的经济代价。近来,这一局面正在改观,欧洲有关加快转基因技术发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欧盟的转基因之路将何去何从?

前沿

【论文故事】为什么甜黄瓜有时会变苦?

现在人工培育黄瓜本应是脆甜多汁的,但有时我们会不幸吃到苦黄瓜。研究发现,其实这种苦味可以算是某种“返祖现象”——原本在黄瓜驯化过程中被关闭的苦味基因,在不利生长环境下又重新表达,造成了黄瓜变苦。

前沿

保护性农业:保护环境,也保护农民的利益

保护性农业的目标是在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的同时,最小化农业对生态的影响。但是对于保护性农业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以及其适用范围则一直存在争议。最近的一项荟萃分析指出,将保护性农业的三项原则结合使用,能尽可能减小其对产量的影响。另外,保护性农业在水源紧缺的地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谣言粉碎机

带鱼究竟能不能养殖?

此前有网红宣称带鱼养殖场云云。而实际上,带鱼不能养殖,也没人养殖。带鱼捕捞量在历史上虽然波动很大,但至今其产量依然很高,投入资源研究养殖的必要性不高,其习性和生活环境也不适合人工养殖。因此带鱼产业依然依赖捕捞。

带鱼养殖哪家强?哪家都不强!

《国家科学评论》:转基因作物在中国

近日,中国英文版科技综述类期刊《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NSR)组织了一次转基因作物的专家讨论会,六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农业部、大学高校和民间的不同领域的专家、研究者、政策制定者、科学传播者和农业参与者,针对中国的转基因现状、政府与公众对待转基因的态度、转基因的安全性、转基因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国家科学评论》副主编、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主持了讨论。

转基因:我们的目的不是赢得一场辩论

前不久受邀访美,走访了美国农业生物技术的完整产业链条。也与媒体同行们、科学家们和政策制定者们讨论了,在这场“转基因大辩论”背后的农业、科学和传播问题,以及与其相关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议题。

前沿

益生菌替代抗生素,肉鸡养殖新趋势

家禽养殖公司给小鸡喂入抗生素来帮助它们抵抗疾病,同时这样也可以使小鸡生长地更快。但公共卫生倡导者一直在努力终止这种做法,他们认为这样会导致更多的抗生素耐药菌出现。美国一家养殖公司经过尝试提出:在小鸡喂养过程中添加益生菌来取代抗生素,不仅可以帮助小鸡抗病,同时也使得小鸡生长增加。

前沿

【论文故事】新型农田管理技术:更高产,更环保

研究者提出了一种新的农业田间管理技术——“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技术。大量的田间试验表明,该技术可以在提高中国农业的粮食产量的同时,降低环境污染。

吃牛肉或许最不环保

研究发现,牛肉产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是最大的,远大于猪肉、禽类、蛋类和乳品产业。英国科学媒介中心(Science Media Centre)的科学家对研究进行了讨论,并对研究结果给予了肯定。

前沿

全球变暖,葡萄酒软木塞质量下降?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更强的紫外线照射、高温和干旱使得葡萄酒软木塞的主要原材料——栓皮栎的几种基因的活性发生变化,结果导致树木外层树皮变薄,从而降低了软木塞的质量。

前沿

“老办法”解决“新问题”

与病虫害做斗争是现代农业里不变的主题。最近,瑞士科学家们另辟蹊径,用玉米驯化过程中丢失的基因武装现代玉米,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转基因香蕉将开展首期人类临床试验

维生素A缺乏可能造成新生儿失明乃至死亡,而转基因香蕉可能扭转非洲新生儿缺乏维生素A的现状。围绕转基因香蕉的首期临床实验即将在美国展开。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