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

前沿

月球车玉兔二号,去发现第二颗月亮吧!

月球车玉兔二号已经驶上了月球的背面,或许能告诉我们,地球是否曾经拥有过第二个月球。

翻开宇宙著名“陈年血案”,科学家们又有了全新发现

无意间的一点线索也许就是获得最终真相的关键

热点 谣言粉碎机

15亿光年外传来的讯号,真是外星人的电报?先别这么激动……

一则消息又刷爆了朋友圈,说是天文学家接收到了15亿光年外发来的神秘信号,不排除是外星智慧的迹象。说起来,这个发现倒是真的,而且还挺重要的,连发了两篇Nature。外星文明的话,就是瞎忽悠了……

前沿

最遥远的新年问候——新视野号奔向“天涯海角”

即将到来的2019年,就在元旦这一天,NASA的新视野号将给我们发来最遥远的新年问候。

2018年航天探索大盘点,看看你见证了哪些大事件?

2018年,注定是航天领域不平凡的一年,也很可能是航天又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热点

重返月球第一步,商业公司打前站

上周,NASA宣布将有9家美国公司参与商业月球探测计划。他们将为NASA开发登月所需的技术,竞标26亿美元的商业月球探测合同。

果然知道

女仆被叫去测宇宙?这可能是史上最振奋人心的“跳槽”

你认识“computer”这个词吗?你知道除了“电脑”,它还可以指专门负责计算的人吗?从哈雷彗星的周期到曼哈顿计划,无处不闪耀着计算员的身影。而其中一群来自哈佛大学天文台的女性用尽一生,为现代科学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她们被称为“哈佛计算员”。

洞察火星——为了同源殊途的历史

下周即将登陆火星的洞察号着陆器,究竟要到火星上干些什么呢?

30米的“大眼睛”,可以看到什么?

.超级望远镜重新上路,希望这一次走得顺利。

热点

所以,“奥陌陌”是外星飞船吗?

“奥陌陌”,人类发现的第一个来自太阳系外的星际访客,是不是外星人派来的光帆飞船呢?

太神奇了,原来宇宙中的恒星是这样爆炸的

恒星演化到晚期会发生剧烈的爆炸,每次爆炸就好像一次绚烂烟花,你穿戴的金银首饰,你计算机里用到的芯片,都来自于恒星爆炸释放到宇宙空间中的元素。

前沿

土星光环下的雨,卡西尼号尝了尝

在卡西尼号探测器最终坠毁于土星之前,它执行了最后的任务——品尝从光环落到土星上的“雨”。

中国古代人用什么仰望星空?牛到超乎你想象

简仪和水运仪象台的创新,影响了后来欧洲的赤道天文学,机械结构也能够为现代望远镜的赤道装置所使用。至于水运仪象台,简直就是现在一切机械钟表的鼻祖。

前沿

太阳系外围发现新天体,“第九行星”或许呼之欲出

天文学家在距离太阳极为遥远的地方发现了一颗新天体,它的轨道与太阳系里已知其他几颗偏远天体具有相似的特征,暗示有一颗我们尚未发现的超级地球隐藏在海王星的轨道以外。

我们评出6大“月球之谜”,看看你能猜中几个?

这个离地球最近的邻居仿佛永远都裹着一层层的“神秘面纱”——了解到的越多,不懂的也越多。

前沿

人类曾向数十万颗恒星广播过坐标,所幸那里应该无人接听

无知的人类曾有意向至少数十万颗恒星广播过我们的坐标。所幸,最近有研究显示,那里应该不会有外星人接收我们发出的信号。

前沿

夜空中最美丽的双星,不是双星,是视双星

天鹅座里的β星,被称为夜空中最美丽的双星,因为哪怕用小望远镜,都可以看清它由一红一蓝两颗恒星构成。不过最近,天文学家发现,这两颗恒星没有真正的物理关联,出现在一起只是巧合。

升空15周年快乐,斯皮策望远镜!

NASA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在太空兢兢业业工作了15年,作出过许多重大发现,丝毫不亚于哈勃空间望远镜。然而,相比于哈勃的家喻户晓,斯皮策始终都默默无闻。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