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

30米的“大眼睛”,可以看到什么?

.超级望远镜重新上路,希望这一次走得顺利。

热点

所以,“奥陌陌”是外星飞船吗?

“奥陌陌”,人类发现的第一个来自太阳系外的星际访客,是不是外星人派来的光帆飞船呢?

太神奇了,原来宇宙中的恒星是这样爆炸的

恒星演化到晚期会发生剧烈的爆炸,每次爆炸就好像一次绚烂烟花,你穿戴的金银首饰,你计算机里用到的芯片,都来自于恒星爆炸释放到宇宙空间中的元素。

前沿

土星光环下的雨,卡西尼号尝了尝

在卡西尼号探测器最终坠毁于土星之前,它执行了最后的任务——品尝从光环落到土星上的“雨”。

中国古代人用什么仰望星空?牛到超乎你想象

简仪和水运仪象台的创新,影响了后来欧洲的赤道天文学,机械结构也能够为现代望远镜的赤道装置所使用。至于水运仪象台,简直就是现在一切机械钟表的鼻祖。

前沿

太阳系外围发现新天体,“第九行星”或许呼之欲出

天文学家在距离太阳极为遥远的地方发现了一颗新天体,它的轨道与太阳系里已知其他几颗偏远天体具有相似的特征,暗示有一颗我们尚未发现的超级地球隐藏在海王星的轨道以外。

我们评出6大“月球之谜”,看看你能猜中几个?

这个离地球最近的邻居仿佛永远都裹着一层层的“神秘面纱”——了解到的越多,不懂的也越多。

前沿

人类曾向数十万颗恒星广播过坐标,所幸那里应该无人接听

无知的人类曾有意向至少数十万颗恒星广播过我们的坐标。所幸,最近有研究显示,那里应该不会有外星人接收我们发出的信号。

前沿

夜空中最美丽的双星,不是双星,是视双星

天鹅座里的β星,被称为夜空中最美丽的双星,因为哪怕用小望远镜,都可以看清它由一红一蓝两颗恒星构成。不过最近,天文学家发现,这两颗恒星没有真正的物理关联,出现在一起只是巧合。

升空15周年快乐,斯皮策望远镜!

NASA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在太空兢兢业业工作了15年,作出过许多重大发现,丝毫不亚于哈勃空间望远镜。然而,相比于哈勃的家喻户晓,斯皮策始终都默默无闻。

前沿

月球极地首次证实发现水冰,太阳系又添一位“水冰星球”!

似乎离驻扎月球又近了一点呢~

火星救援真实版:等尘暴终于消散,机遇号能否再报平安?

机遇号与地球失联已经超过2个月。它遭遇了登陆火星15年来最强的一场尘暴,因为照不到阳光,没办法充电,只能陷入沉睡状态。如今,肆虐火星全球的这场尘暴终于开始衰退,我们能否等来机遇号苏醒过来的好消息呢?

热点

英仙座流星雨,你应该知道的一切!

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本周末又将迎来极大值。今年的英仙雨恰好遇到农历月初,你可以享受整晚没有月光干扰的星空。问题在于,流星雨是什么,真能看到吗,应该怎么看?还有,怎么许愿才最灵!

热点

夜空中最亮的红星,那是大冲的火星!

十几年一遇的火星大冲周末来临,在接下来1个多月的时间里,火星都将在南方天空中闪耀出最明亮的红色光芒。

前沿

这一次,我们真的在火星找到“地下湖泊”了吗?

太阳系并不是干涸的沙漠,而是蕴藏着数不清的生命之源。火星上异常区域的液态水湖,目前是基于间接观测结果的其中一个推论。

前沿

木星:一觉醒来,又多了12颗卫星?还有一颗“超级幸运星”!

何方“星探”如此慧眼识星?

哈勃要下岗?地面望远镜拍摄出更加清晰的海王星

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采用最近的自适应光学技术,拍摄出了比哈勃太空望远镜更加清晰的海王星照片。

热点

又发现12颗新卫星!木星以79颗卫星,稳坐太阳系“社会人”头把交椅

美国科学家发现12颗新的木星卫星,其中一颗的轨道十分异常。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