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粉碎机

前沿 医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研究荣登Science子刊封面,不过,它和中医真的没有关系

这个研究发现了治疗哮喘的一个潜在靶点,但和某报道里提到的针灸真的没关系。

热点 天文

为什么会有“两头春”和“无春年”?

今天这个立春,是鸡年的第二个立春。但是狗年依然有立春。没有立春的是倒霉的猪年……等等,这些“有春没春”到底谁规定的?

“精元抗体”?你们还真能编

最近有流言信誓旦旦地宣称,“女性妇产科检查”的报告单里,GPAL和“精元抗体”代表了了不得的意思。医生表示:呵呵。

美国内科学会推荐用针灸治抑郁?没有的事

美国内科学会推荐的重度抑郁症疗法只有认知行为疗法(CBT)和二代抗抑郁药,没有针灸。

热点 传播

【年度榜单】2017年度十大科技谣言

2017年,有正经研究被误读,有陈年老谣又新传。癌症永远是关心的焦点,食品安全也依然令人揪心。节能灯还是可以用,左右脑测试就别做了。至于地震云,那是玄学,不是科学。

基因检测能替代宫颈癌疫苗?没有的事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以做基因检测来替代接种HPV疫苗。这种言论不仅错误,而且很危险。

多吃脂肪能降低死亡率?没那么简单

《柳叶刀》杂志上的新研究发现,摄入脂肪较多的人群整体死亡率较低。那是不是意味着可以敞开吃了?其实这项研究的混杂因素非常多,并不能“颠覆”传统的健康饮食建议。

医学

66%癌症发生都是运气不好?

最近,一篇关于“66%的癌症发生是因为「运气不好」”的文章在微信疯传,然而这其实是对严谨论文的错误解读。癌症的发生当然有随机性,但这并不意味着预防的手段没有意义。

热点 食物

撕不破还有腥臭味就是塑料做的?别再冤枉紫菜了

紫菜撕不破,是塑料做的?不要被视频忽悠了。

食物

醋蛋归元液,老套的骗术也能骗到钱

号称“千年古方”,其实不过是四种骗术包装出的玩意。

心理

“一孕傻三年”有了科学证据?别闹!

据称找到了“一孕傻三年”科学证据的这篇论文,实际上说的是,怀孕的确会改变大脑结构,但它其实让妈妈们变得更强大了。

食物

“植物胶原蛋白”,双重嵌套的超级忽悠

“植物”和“胶原蛋白”对于女士们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这二者的组合,到底是个什么鬼?

传播

【年度榜单】2016年度十大科技谣言

谣言传播也会紧跟热点,它们还能不断演化!2016年度科技谣言盘点,带你回顾这一年的谣言与真相。

耶鲁证明“红酒抗癌”?科学研究是怎么传成谣言的

美国正式确认红酒抗癌?耶鲁大学的研究表明“喝红酒可以增加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存活率”?一个正经研究,是怎么被营销号搞成谣言的。

热点 医学

日本出现新血型?这血型并不新,也与福岛无关

Langereis血型和Junior血型是真实存在的,但它们在几十年前就已经被发现了,它们的出现与福岛核事故无关。

化疗的5年存活率只有2.3%?不过是老谣言出了新版本

“化疗的5年存活率只有2.3%”“很多癌症患者死于化疗而非癌症本身”……微信上的这篇文章看起来很专业很唬人,其实只是老谣言的最新版本。

热点 食物

烤冷面面片烧不透?这“实验”什么也说明不了

路边摊食品的安全问题确实值得警惕,但“烤冷面经1500度高温加热都烧不透”的实验真不能说明什么。

食物

柑橘打甜蜜素?“农民爆料”能信吗?

最近,网上又流传起了声称柑橘要“打甜蜜素”增甜的小视频。然而,在种植环节使用甜味剂(比如糖精、甜蜜素)处理水果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