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山海奇境AIGC创意艺术展

当下AIGC技术的发展,真实亦与幻像共存。

乡村长大的孩子,就更喜欢大自然吗?

未必如此。

观点

穷养与富养:为什么现在养个孩子那么难?

以前轻轻松松就可以养一群孩子,为什么现在养个孩子那么难?

前沿 观点 谣言粉碎机

为什么学理工的女生少?

减少性别歧视就能促进女生学理工吗?可在北欧国家,随着社会越来越富裕、两性越来越平等,学理工的女生为什么反而越发稀少了?

孩子的自制力好不好,什么说了算?

总担心孩子没有足够的自制力hold住自己,不沉迷游戏?抚养者也许更需要把目光从游戏本身转移到自己身上。

观点

李政道先生,影响着我们,影响着世界

李政道:美籍华裔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今年11月,适逢李政道先生90华诞之际,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通大学正式成立。李先生曾说,这是最后为中国做的事,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研究所。

孩子很害羞?科学地拉他们一把

近年来,一些研究发现了儿童时期的行为抑制与将来焦虑障碍风险之间的关联。面对那些非常害羞,对置身陌生场合感到焦虑的孩子,家长们应该如何恰如其分地提供帮助?

观点

发表论文,为什么要那……么……久?

“论文写好了吗?”或许还不是科研路上最痛彻心扉的问题,提交之后,研究者才发现更多的关卡解锁了:送审了吗?要修改吗?要重投吗?要他投吗?发表论文,到底要多久?一群亲自走过漫漫发表路的学者还真研究了这些问题。

前沿

看看有没有你的导师?5位中国科学家获得今年《自然》杰出导师奖

12月8日,中国五位杰出的中国科学家获得了2015年《自然》杰出导师奖。

前沿

来,给孩子讲个“数学睡前故事”

在孩子睡前讲“从此幸福快乐地生活着”这类故事的父母有很多,但给孩子讲数学的家长就少得多了。还好,美国研究者发现,儿童在家中受到数学教育效果不佳的境况,可以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扭转。

前沿

谁是中国自然科学领域最杰出的导师?——请来推荐你的导师!

在科学的海洋里,探索与理解未知是每个远航者的道路。学生时期上过的课只能为年轻的研究者提供基本的知识,而一个优秀的导师,能够教会这些年轻人如何成为敢于驶向未知海域的独立研究者。

成功学习的十个秘诀

学习新知永远不晚,但很遗憾的是,那些你常常听说的学习窍门并无大用。究竟用什么方法才能学得最好呢?这里有十条真正科学的学习秘诀。

观点

为什么我们的记忆靠不住?

研究发现,美国40起冤假错案中,有36起是因证人错误指认所致。导致我们的记忆靠不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一开始就看走眼、把想象当成现实、对不了解的情况力求合理解释等。要想解决这些记忆和观察的错觉,可使用客观的衡量手段,而不要相信直觉和他人的说法。

观点

当你在用MOOC学习时,他们在用MOOC研究学习

有通过MOOC学习更多知识的人,就有利用MOOC探索人们如何“学习”,试图将学习效果推到极限的研究者。MOOC研究随着MOOC课程的发端而萌芽,当MOOC蓬勃发展,科学家们也对MOOC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

前沿

提高教育水平,或许才是应对自然灾害的长久之计?

研究发现,国民受教育程度越高,在自然灾害中受的损失越少,灾后重建也越快。研究者认为,教育可以提高人们的风险意识,因此可以通过教育来提高人们应对气候变化的灵活性。

观点

《自然》:中国研究型大学如何跻身世界一流?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在《自然》杂志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大学亟需根本性的、系统的、制度性的改革,并以上海交大为例提出了三步改革战略。

中学上课晚一点,学习成绩好一点

早上爬起来挣扎着去上学的体验恐怕每个人都经历过。但实际上,由于青少年时期人体昼夜节律的改变,学生们会变得睡得更晚,起得更晚。所以上学时间晚一点,让中学生多睡一会儿,会更有助于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成年人学不好外语,可能是用力太猛

成年人有着发育完备的认知功能,但在学新语言这点上,似乎还是小孩子比较出色。一项研究提示,在成年人学新语言的语法时太过拼命,反而可能影响学习表现。其中的机制仍有待阐明。

正在加载